2010年9月26日 星期日

我在銀行的日子

轉貼lintan512
http://www.wretch.cc/blog/lintan512/23951738

蘇州分行11月底前趕完工,合庫力拚年底獲准開業 2010-09-25

2010-09-25 16:57 時報資訊 【時報-台北電】
合庫(5854)蘇州分行以11月底前完工為目標,以期趕在今年底前獲准開業!中國銀監會上週核准 4家台資銀行赴陸設立分行,對此合庫董事長劉燈城昨日指出,本周一已正式取得核准函,為力拚今年底前順利開業的目標,合庫希望以2個月時間,在今年11月底之前,就先完成蘇州分行辦公室裝修與資訊系統等硬體工程,以讓大陸監理機關有最起碼的檢查作業期間。

  面對陸銀來台,劉燈城認為,各自有各自的客源,應不會有排擠效果;他進而指出,未來也會有許多陸企來台投資、設點,這些就是來台陸銀的現成客源,「大家都有生意可以作!」


  由於合庫是大型行庫裡,目前唯一獲准「異地升格」的銀行,因此,有別於其他大型行庫只有1個大陸據點,合庫短期內將同時擁有北京辦事處、蘇州分行兩據點,日前已指派國內分行經理黃呈成,新掌北京辦事處首席代表職務,蘇州分行經理則由原北辦首代許賢德出任。

  另外,合庫最快將在明年進行不動產的資產重估!對此合庫董座劉燈城指出,「合庫資產在IFRS新制實施之前,一定會進行重估。」合庫內部評估,最快將在明年就著手進行。(新聞來源:工商時報─記者朱漢崙/台北報導)

合庫總部大樓2014完工 增值空間逾5成、市值達200億 2010/09/24

合作金庫銀行今(24)日舉行北市長安東路總部大樓動土典禮,預計2014年完工,根據房地業者估計,合庫總部大樓落成後,總市值將超過200億元,以合庫當初取得土地成本約82億元來看,增值逾5成。合庫董事長劉燈城則強調,不僅總部動工,合庫台北市其他6棟大樓未來也將展開資產活化。

合庫總部座落在北市長安東路二段,土地總面積4600坪,樓地板面積3.2萬坪,將興建A、B、C共3棟,A棟為行政大樓,高20層,B、C棟分別樓高7層、12層,地下則皆為5層,實設建蔽率約43.33%,綠覆率達74.26%,還取得綠建築標章。

合庫董事長劉燈城今日出席動土典禮時指出,這塊土地是在1991年購入,取得成本約82億元,雖然當時覺得買貴,但從現在市價來看已翻倍,加上加入「台北好好看」計畫後,獲得容積率獎勵,興建完成後,建坪將達3.26萬坪,建築物高度也自60公尺提高至90公尺。

劉燈城表示,總部大樓預計2014年完工,未來包括位於西門、城中及信義分行後台的6大部門中心,也將全數遷移到新總部大樓,空出的舊址將做資產活化。

房地產業者估計,合庫總部的每坪土地現值,已提高至250至300萬元,遠高於該行當初購入價格,再加上蓋好的建坪現值,新大樓總市值將超過200億元,較取得成本增值5成以上。

合庫明年資產重估 增值空間逾200億 2010年09月25日

陳瑩欣╱台北報導】為因應國際會計準則計制度在2012年上路,合庫(5854)董事長劉燈城昨日表示,最快明年將會做相關資產重估。市場預期,由於合庫目前房地產總價值帳列逾338億元,且多數資產集中於北部,明年重估破500億元,增值空間逾200億元。


劉燈城昨日在合庫北市長安東路新總部大樓動土典禮上表示,為與國際會計準則(IFRS,International Financial Reporting Standards)接軌,明年起,內部財會項目會進行調整,屆時也會重新評估資產。
根據合庫近期財報顯示,該行資產負債表上的土地價值為224.87億元,不動產及建物則為134.37億元,劉燈城說,目前該行自有行舍比率超過4成。市場評估,合庫從2006年因應整併農銀,曾做過一次資產重估,以該行自有行舍多數位於大台北區精華地段看來,潛在增值空間很可觀。

劉燈城表示,該公司總行大樓土地在1991年取得,當時每坪土地成本177萬元,根據不動產業界估計,目前現值已提高至250~300萬元,加上蓋好的建坪現值,新大樓總價值將超過200億元,較取得成本大增5成以上。惟劉燈城也指出,由於新大樓還要至少3年半的建置期,增值還不會在下一波資產重估範圍內。


蘇州分行拼年底開業
至於登陸業務,劉燈城表示,蘇州分行已緊鑼密鼓籌備,預計11月底完成硬體及資訊工程,盼年底通過中國官方核准、並順利開業,開業第1個會計年度將力拼有盈餘,爭取最快2012年承做人民幣業務。

市值飆200億 合庫新總行動土

【經濟日報╱記者黃國棟/台北報導】 2010.09.25 03:47 am



合作金庫新總行大樓昨天舉行破土典禮,合庫董事長劉燈城(左二)、總經理蔡秋榮(右二)、財政部次長張盛和(左一)及立委費鴻泰(右一)一起主持動土儀式。
記者徐兆玄/攝影
合作金庫銀行20年前以當時天價82億元買下北市長安東路二段與八德路交叉口土地,20年後成為新總行大樓的地點,在民國103年完工後,總價值上看200億元,成長幅度逾一倍。每坪價格從當初177萬元,上看250萬元。



昨(24)日上午儘管細雨霏霏,合作金庫銀行仍舉行盛大的總行大樓新建工程動土典禮,董事長劉燈城、總經理蔡秋榮主持,包含財政部次長張盛和、台北市副市長林建元、合庫歷任董總均出席參與新總行大樓的動土儀式。

合作金庫銀行董事長劉燈城表示,目前位於台北市館前路上的總行大樓及其他事業單位的大樓已不敷使用,因此決定將總行大樓搬遷至面積達4,600多坪的長安東路二段,預計在民國103年興建完成三棟大樓,總樓地板面積達3.2萬坪,包含地下5層、地上20層的辦公大樓、12層的資訊大樓與7層的會議大樓。

劉燈城說,這塊土地原屬於台汽中崙站修車廠,因台汽營運發生困難需籌募資金,民國80年合庫以82億元買下4,600多坪的土地,換算每坪達177萬元。

劉燈城表示,當年合庫買這塊地雖然不便宜,但時間證明當初的決定是對的。未來總行大樓包含三棟建築物,並有高達74.26%的綠覆蓋率。

合庫主管表示,新大樓實際的實設建蔽率僅43%,配合台北市政府推動都市更新的台北好好看計畫,提高綠覆蓋率,而配合的企業則享有建物高度提升的彈性。

針對陸銀來台設立辦事處,劉燈城表示,對於陸資銀行來台並不擔心。他說,國內銀行競爭激烈、利差僅1個百分點,對照大陸銀行人民幣利差保證2.5至3個百分點的情況,陸資銀行來台不會對國銀有太大影響。

劉燈城表示,合庫蘇州分行已獲得大陸銀監會核准設立,預計在11月完成相關準備作業,包含資訊系統、人員配置等,希望趕在今年底前通過大陸官方查驗審核,並正式開業營運,為大陸台商企業提供融資服務。

【2010/09/25 經濟日報】

《金融股》合庫新總部動土,台北市都更指標 2010-09-25

2010-09-25 14:07 時報資訊 【時報-台北電】
合庫(5854)總部大樓昨日在長安東路舉行動土儀式,以該區商辦售價每坪60~70萬元的行情,蓋好後總市值超過200億元,將成為北市府推出的「台北好好看」大規模都更計劃中,首件指標個案。

  合庫董座劉燈城表示,合庫總部大樓以A棟20層最高,由於每層挑高4.2公尺,若以一般辦公大樓每層3.6公尺的標準,「實際樓高不只20層樓。」未來在該區將坐穩「地標」寶座。

  財部次長張盛和昨日出席合庫總部動土儀式時也指出:「未來這座大樓將成為松山區最美的天際線!」


  昨日動土儀式,包括北市副市長林建元、國民黨立委費鴻泰都到場祝賀。劉燈城指出,總部大樓土地4,600多坪,「實設建蔽率所佔面積不到一半(43.33%),有2,400坪都是可供行人及附近居民使用的開放空間!」

  劉燈城指出,該總部大樓也是以「綠建築」概念興建,其中外圍包括樹木花草等綠覆蓋率更高達74.26%,是這棟建築最大的特色。(新聞來源:工商時報─記者朱漢崙/台北報導)

陸銀最快明年底在台設分行?合庫董座劉燈城:影響有限 2010/09/24

記者顏真真/台北報導

金管會核准大陸銀行包括中國銀行及交通銀行來台設辦事處,面對陸銀來台,合作金庫銀行董事長劉燈城今(24)日表示,「不怕陸銀來台」,他認為,未來陸銀可能只做到在台陸資企業融資生意,對台灣銀行業影響有限。

由於中國銀監會上周也核准台灣4家銀行登陸升設分行,其中包括合庫銀行,劉燈城說,周一該行已正式取得核准函,蘇州分行已緊鑼密鼓籌備當中,預估11月底前可完成所有硬體及資訊工程的前置作業,目標還是希望能在年底前開業,而且開業第一個會計年度,就要力拼獲利,以爭取最快2012年承作人民幣業務。

至於兩家大陸銀行獲准來台設立辦事處,最快明年底前,大陸銀行就可在台申設分行,是否擔心陸銀行來台搶生意?劉燈城信心喊話表示,「不怕陸銀來台」。他說,台灣銀行業在淨利差僅1-2%艱困環境下,還能獲利,但大陸銀行淨利差雖有3%,卻是中國政策強力保護才有,台資銀行的生存能力明顯很強。

劉燈城進一步指出,陸銀辦事處初期並不能從事業務,而且使用徵信資料將受限,即使將來設立分行,,主要也以承作新台幣業務為主,並非放貸人民幣,搶到台商客戶的機率不大,反倒是陸資後續來台投資若有融資需求,可能會以陸銀為優先考慮對象。

合庫蘇州分行拚年底開業 劉燈城:不怕陸銀來台 2010-09-24

鉅亨網記者陳慧琳 台北  2010-09-24 13:26:25
合庫(5854-TW)董事長劉燈城今(24)日表示,該行蘇州分行將搶在11月底前完成硬體及資訊工程,拚年底前通過中國官方核准並開業;面對陸銀來台,他也信心滿滿表示:「不怕陸銀。」,他推估,陸銀只可能做到來台投資的陸企之融資生意而已,對台資銀行影響有限。

劉燈城表示,中國銀監會上週核准 4 家台資銀行赴陸設立分行,本周一該行已正式取得核准函,該行國外部的大陸小組近期積極統籌,蘇州分行正緊鑼密鼓籌備中,預計11月底前完成所有硬體及資訊工程的前置作業,目標還是鎖定年底前開業,且蘇州分行開業的第一個會計年度,將力拼獲利,爭取最快2012年承作人民幣業務。

金管會昨天核准中國銀行、交通銀行 2家陸銀來台設立辦事處,最快明年底前可望見到陸銀分行,對此,劉燈城表示,「陸銀登台不用怕。」他說,台資銀行在淨利差 (NIM)僅有1-2%艱困環境下,還能獲利,但陸銀NIM雖有3%,卻是中國政策強力保護才有,台資銀行的生存能力明顯很強。

劉燈城進一步指出,陸銀辦事處初期並不能從事業務,且使用徵信資料將受限,未來即使設立分行,初期可能也以來台投資的陸企為主要客戶,對國銀競爭環境影響不大。

展望合庫今年本業營運,劉燈城表示,該行今年設定全年稅前盈餘預算目標為90億元,年底逾放比將降至1%,覆蓋率則將提升至100%,此將創下近年資產品質最佳水準。

2010年9月24日 星期五

合庫蓋總部有土斯有財 2010-09-23


2010-09-23 00:51 工商時報 記者朱漢崙/台北報導

合庫資產題材概況

 合作金庫銀行將在明(24)日舉行總部大樓動土,由合庫設置的「籌建委員會」,已研議總部大樓興建及後續北市精華地共7棟辦公大樓的資產活化方案。法人認為,合計都更及合建開發之利,將使合庫的淨值增加10%(120億元)。

 在大型行庫裡,除了台銀、土銀兩家國有銀行外,就屬合庫的土地資產最多。根據資料顯示,目前合庫自有行舍地,已有不少土地因為位於老舊社區及捷運站旁,具有都更題材,例如捷運大安區約500坪的土地、位於三重分行約600多坪地,都被看好有都更潛力。

 都更對合庫資產增值的貢獻,從北士林分行一案就可看出。合庫指出,北士林分行位於捷運芝山站附近250多坪土地,已與週邊住戶結合成500坪的都更開發案,合庫可獲得10億元的分配利益。

 根據資料顯示,合庫在台北市精華區有6棟大樓,分別是城中大樓、西門大樓、寶通大樓、信義大樓、襄陽大樓、自強大樓(見右表),每層都有200~300多坪,光是未來全部出租,也將有上億元的租金收入,若投入都更或合建,利益更是驚人。

 合庫指出,民國103年2月總部蓋好之後,屆時6棟大樓的部室都會遷到總部,後續的活化效益,將成為「籌建委員會」的工作重點,現在不論是作商辦出租,或是直接投入都更,或與建商結合改建為更高樓層的辦公大樓,都是選項。

 有300家分行的合庫,淨值1,200億元,土地加房產帳列價值338億,這還是民國95年因應合庫、農銀合併所作的資產重估資料,換言之,若以這4年來大台北地區房價飆漲的情況來看,金融圈人士估計,合庫的土地加房產市值,至少超過700億元。

 合庫總部位在北市長安東路2段,總建坪達32,000坪,共分A、B、C三棟,A棟為行政大樓,高20層,B、C棟分別樓高7層、12層。

 (相關新聞見A3)

《各報要聞》蓋總部+資產活化專案,法人估合庫淨值增加10%

2010-09-23 08:07 時報資訊 【時報-各報要聞】
合作金庫銀行(5854)將在明(24)日舉行總部大樓動土,由合庫設置的「籌建委員會」,已研議總部大樓興建及後續北市精華地共7棟辦公大樓的資產活化方案。法人認為,合計都更及合建開發之利,將使合庫的淨值增加10%(120億元)。

 在大型行庫裡,除了台銀、土銀兩家國有銀行外,就屬合庫的土地資產最多。根據資料顯示,目前合庫自有行舍地,已有不少土地因為位於老舊社區及捷運站旁,具有都更題材,例如捷運大安區約500坪的土地、位於三重分行約600多坪地,都被看好有都更潛力。


 都更對合庫資產增值的貢獻,從北士林分行一案就可看出。合庫指出,北士林分行位於捷運芝山站附近250多坪土地,已與週邊住戶結合成500坪的都更開發案,合庫可獲得10億元的分配利益。

 根據資料顯示,合庫在台北市精華區有6棟大樓,分別是城中大樓、西門大樓、寶通大樓、信義大樓、襄陽大樓、自強大樓,每層都有200~300多坪,光是未來全部出租,也將有上億元的租金收入,若投入都更或合建,利益更是驚人。

 合庫指出,民國103年2月總部蓋好之後,屆時6棟大樓的部室都會遷到總部,後續的活化效益,將成為「籌建委員會」的工作重點,現在不論是作商辦出租,或是直接投入都更,或與建商結合改建為更高樓層的辦公大樓,都是選項。

 有300家分行的合庫,淨值1,200億元,土地加房產帳列價值338億,這還是民國95年因應合庫、農銀合併所作的資產重估資料,換言之,若以這4年來大台北地區房價飆漲的情況來看,金融圈人士估計,合庫的土地加房產市值,至少超過700億元。

 合庫總部位在北市長安東路2段,總建坪達32,000坪,共分A、B、C三棟,A棟為行政大樓,高20層,B、C棟分別樓高7層、12層。(新聞來源:工商時報─記者朱漢崙/台北報導)

登陸四國銀 爭時效搶客戶 2010.09.18


經濟日報╱記者藍鈞達、洪凱音/台北報導】 2010.09.18 02:39 am


合庫、土銀、一銀、彰銀大陸分行申設案過關後,四家銀行已提早開戰,搶人、搶錢、搶客戶,合庫為搶時效,由董事長劉燈城親自拜會金管會,希望金管會和銀監會溝通,將分行查驗時間以「特急件」辦理;一銀和彰銀則從整理內部台商客戶資料著手。



經濟日報/提供


合庫指出,如銀監會能在六至八周內完成查驗,大陸分行年底就能開業、衝刺獲利。一銀近日則動員國內200家分行,要求每家分行至少提供五個本部設於台灣的台商名單,供總行挑選、過濾;彰銀積極整理手中近3,000筆昆山台商名冊,作為未來放款、徵信參考。

四家獲大陸銀監會准設分行的國銀,據點都集中在大上海一帶,使得四家銀行還未開設就有開戰的意味。分行設於上海的土銀也「嗆聲」,表示將揮軍蘇州、昆山,不僅要單挑分行同樣設於上海的一銀,也擺明打算分食合庫、彰銀的客源。土銀表示,初期會採「國銀擔保、外銀放款」的方式,和經驗、資金都較充足的大型外銀合作人民幣放款。

人才是國銀在大陸的爭奪重心,一銀已著手挖角當地人才,以高出當地兩成的薪資找來約十名當地國銀業務、法務人才。

【2010/09/18 經濟日報】

拚獲利 合庫結盟4大陸銀進蘇州 2010-09-19

2010-09-19 01:17 工商時報 記者朱漢崙/台北報導

拚首年獲利,合庫將引大陸四大國銀策略聯盟助陣!合庫董事長劉燈城昨日指出,為增加蘇州分行的營運利基,合庫現在已雙管齊下,分別從北京、蘇州兩地與大陸國有銀行的總行、分行協商策略聯盟案;據了解,等金管會放行之後,中國農業、工商銀行兩大國有銀行將是第一波與合庫簽署策略聯盟的陸銀。

 合庫已向主管機關提出蘇州分行明確的營運計畫書,其中也包括對首年獲利的預估;合庫總經理蔡秋榮預估:「首年大約可賺1,000至2,000萬美元。」

 金管會現已委託兆豐銀送出「與大陸金融業簽署業務合作備忘錄草案」範本,其中包括海外美元聯貸案、通匯、資訊交換、徵信合作、教育訓練,以及其他經主管機關核准事項等業務範疇已入列;劉燈城表示,金管會訂出統一的規範之後,合庫就會著手與陸銀簽署MOU。

 據了解,除了農業銀行、工商銀行與合庫已談判成熟,就差金管會臨門一腳之外,包括中國銀行、建設銀行也有與合庫接觸,可能繼工行、農行之後,與合庫簽署MOU。

 除了與陸銀策略聯盟可深化行庫未來進行拆款、徵信合作等利基之外,銀行公會也建請金管會再鬆綁相關法規,以助行庫達陣登陸獲利目標;劉燈城指出,若首年獲利,第2年只要等前年的全年獲利數字一出爐並經過會計師認證,就可提出承作台商人民幣業務的申請,若連續2年獲利,接著就可作當地企業的人民幣業務。

 其中劉燈城特別指出,若要第1年就能放款,恐怕非得鬆綁現行的「放款上限必須以當地存款加上拆借資金的2倍為限」規定,劉燈城建議,其實可朝放寬放款上限倍數,或存款及拆借資金認定兩種作法進行,例如,可以把倍數從2倍提高至3倍,或是把從台灣拆借的資金,也一併計入拆借資金認定的範圍裡。

 此外劉燈城也指出,像是貸存比(台灣所謂的存放比)不得高於75%等當地規定,若ECFA後續協商能將之放寬,業者的放款空間就更大。

~~~~~~~~~~~~
合庫蘇州分行 拚首年獲利

【經濟日報╱記者黃國棟/台中報導】 2010.09.19 04:30 am


合庫董事長劉燈城昨(18)日表示,今年底合庫蘇州分行可望正式開業,會針對蘇州、江蘇、上海逾8,000家台商企業承作外幣融資和外匯交易。合庫將有「利差收入」及「手續費收入」,達到首年獲利。

合庫是第一梯取得兩岸主管機關核准設立大陸分行四家其中之一,其餘還有彰銀、第一銀行、土地銀行。劉燈城說,目前與大陸國有銀行展開接觸,希望在大陸分行的拓展管道外,能與大陸國銀策略聯盟。

劉燈城表示,從兩岸簽署經濟合作協議(ECFA)之前,已針對大陸分行開業的營運及獲利,擬定「營運計畫書」,包含承作外幣放款規模、利率價格、利差條件及獲利預估等實質業務內容。

攸關大陸分行開業後能否獲利的「營運資金」規模,劉燈城表示,考量蘇州、昆山、上海等長江三角洲的台資企業客戶逾8,000家,將以周轉金3億元的規模,來承作業務。

除備妥資金銀彈外,劉燈城表示,人才培育、資訊系統籌建也是大陸分行開業的關鍵,目前已派任7至8位主管職的專業經理人,包含經理、副理等做為前鋒,並會在當地招募10位以上的基層行員,大陸行員的工資約在月薪2,000元人民幣的水準(約新台幣1萬元)。

有趣的是,不同於國內銀行任職分行經理,僅需由總行董、總依其法令規範任命即可,國銀派任的大陸分行經理,還需「經當地金融辦的口試與筆試」,若未能通過測驗則不許派任,另外大陸分行的法務人員也需具備當地的執業經驗。

另外一方面,合作金庫銀行今年也投入籌設海外分行,包含澳洲雪梨分行越南胡志明市分行,都有機會在今年底完成。而海外分行的籌設,對服務當地華人及台商有一定指標意義,更重要的關鍵是「吸收較便宜的外幣資金(以美元為主)」,以利拓展大陸市場。

劉燈城對今年的獲利與資產品質相當樂觀,預計今年底為止逾放比會從現行的1.12%降至1%以下、覆蓋率從88%達100%,達到財政部盈餘目標絕對沒有問題。根據法人推估,合庫在今年底提存前盈餘可望突破100億元,提存後的稅前盈餘將達90億元。

【2010/09/19 經濟日報】

合庫今年提存後盈餘目標90億 2010/09/18

中央社記者田裕斌台中18日電)合作金庫連續幾年稅前盈餘約有新台幣70至90億元,今年提存前稅前盈餘仍以90億元為目標。董事長劉燈城今天表示,合庫逾放比降至1%、覆蓋率達100%也要同步達成。

合庫今天在台中舉辦「活力中秋—回饋社會園遊會」,劉燈城在出席時表示,目前合庫總放款約 1.6兆元,逾放比約1.12%、覆蓋率約88%,希望在今年達到逾放比低於1%、覆蓋率高於100%的里程碑;據估算,合庫只要提存約20億元,逾放比目標即可達成。

劉燈城說,合庫每年提存前盈餘都有超過百億元水準,因此針對34號公報上路,對資產品質沒有影響,而且也沒有增資的急迫需要。

至於獲准將中國辦事處升格分行,劉燈城也對內祭出全面動員令,合庫分行將在蘇州成立,預估長三角地區包括上海、昆山、蘇州約有8000個潛在客戶,成立首年獲利勢在必得。

劉燈城規劃,在首年達成獲利目標後,第 2年就可吸收台商人民幣業務,進一步在成立第 3年就申請承作人民幣業務;除了分行業務快速拓展外,合庫也積極與四大行接觸,希望能締結策略聯盟關係。990918

合作金庫慶中秋 舉辦「活力中秋—回饋社會園遊會」2010/09/19

全國分行據點最多的合作金庫銀行,為慶祝中秋佳節的來臨,十八日特別於台中舉辦大型活動「活力中秋—回饋社會園遊會」活動,並藉此一活動回饋中部地區的客戶及社會大眾對於合庫長期的支持,現場有八十多個攤位提供各項美食及遊戲,民眾踴躍參與,場面熱鬧非凡!

合庫董事長劉燈城致詞時表示,合庫已經64年了,有變也有不變,不變得是合庫永遠和客戶在一起、回饋客戶,而變的是合庫成立時資本額只有新台幣64萬,現在成長了10萬倍,資本額已經達到新台幣603億!他表示,這次回饋活動選在中部是因為合庫長期以來協助許多中小企業發展,而中部地區以中小企業為主。

財政部次長曾銘宗致詞時表示,合庫有擁有全國最多分行共301家,也擁有最多客戶,近7千萬客戶,在台灣有很大影響力,過去幾年雖有金融風暴,但每年EPS都超過1元以上,今年盈餘相信可以超過90億。他並期許合庫除了在深耕基層金融之外,也要能將服務網絡延伸到海外及海峽對岸,為更多的台商提供有效、方便、信賴的金融服務。今年九月十六日,合庫已獲中國大陸金監會核准可至蘇州開設分行。

合作金庫在光復國小外操場舉辦「活力中秋-回饋社會園遊會」,邀集中彰投地區近5000位客戶及貴賓參與活動,並由劉董事長及曾次長等貴賓共同進行擊鼓啟動儀式,現場有80多個攤位提供各項美食及遊戲,民眾扶老攜幼參與,十分熱鬧且溫馨。

攜手樂揚 合庫跨入都更 2010-09-17

合庫參與都更活化資產,首案將在天母登場,樂揚建設並成為合庫初試啼聲的合作夥伴!據悉,合庫董事會已通過,將鄰近捷運芝山站的北士林分行轄下250坪面積土地投入都更,並同意與樂揚進行合作,董事會亦通過對樂揚建設發出「意向書」,讓樂揚代合庫對周邊住戶進行整合。

這也是合庫在大台北地區合計數千坪大面積土地裡,首度踏出成功第一步的都更案例。在SOGO進駐該區之後,商業機能更為繁榮,使得合庫決定投入都更,加速資產活化,根據合庫董事會的決議內容,位於中山北路5段與福國路交接口,靠近福林橋的北士林分行,將以所轄250坪土地,與鄰近公寓進行總占地面積500坪左右的都更合建。

另外,樂揚建設在取得合庫董事會所發出的「意向書」,將代合庫出面整合鄰近100多個住戶,這也是合庫首度以自有行舍土地,參與都更合建,且以樂揚建設並規劃,將蓋18層樓高大樓。根據合庫與樂揚目前談妥的條件,除了1樓作為合庫分行營業大廳之外,200個停車位,合庫至少取得80多個,未來還可作出租之用。

目前,該地區每坪房價約40至50萬元,新屋價則70至80萬元,合庫投入都更後,最起碼有10億元收益進帳。

合庫新總行 將成八德商圈地標 2010.09.17


【經濟日報╱記者藍鈞達/台北報導】 2010.09.17 03:31 am



位於台北市長安東路二段的合庫總行新大樓預定地外觀。
記者潘俊宏/攝影
合作金庫新總行大樓將於下周動土,合庫耗資53億元,將興建包含主大樓在內的三棟建築物,合計面積3萬坪,預計103年完工,未來將成為八德路、南京東路商圈的金融新地標。

合庫表示,4月取得建照後,經過半年規畫及招標,下周五將動土,約4,500坪的土地規畫興建A、B 、C三棟大樓,A棟為行政中心,樓高20層,包括企金、消金各處室都會從現在分散的辦公地點搬過來。

B棟則是會議中心,樓高七層,一至三樓將做為大型展覽及會議廳,也可作為合庫全台300多家分行經理會議場地,屆時也可能出租給其他公司辦活動以增加使用率;C棟則是資訊及行史資料館,樓高12層,會由現在位於信義路的資訊部門進駐使用。

合庫主管指出,由於參與市政府獎勵計畫,可以增加約30%容積獎勵,因此總樓板面積達3萬坪,將來除了銀行,包括壽險、投信等子公司都會集合在新大樓辦公,對子公司業務合作可望有很大的幫助。

為配合節能省碳,合庫新總行採綠建築設計,除了開放空間有大量植物,還有水資源回收利用設備,甚至在樓頂有太陽能板可提供各樓所需電力。

至於合庫原先各辦公大樓運用,合庫表示,現階段還沒有確切的規畫,以現在位於館前路的總行來說,因地點極佳,未來除保留一樓作為分行,其他樓層預計會作為辦公出租。

房仲業者表示,館前路地近台北車站,當地商辦單坪月租金約1,500元,以合庫原總行大樓四至九樓出租估算,約有千坪面積,每月可望挹注合庫150萬元。

【2010/09/17 經濟日報】


~~~~~~~~~~~~~~~~~~~~~~~~~~
《金融股》合庫總部改建,市值衝200億元
2010-09-17 08:07 時報資訊 【時報-台北電】
合庫(5854)資產題材發威!合庫董座劉燈城昨日指出,合庫將在下周5舉行總部大樓的動土典禮;根據合庫內部規劃,這座位於長安東路,樓地板面積共達32,000多坪的的總部大樓,落成之後的總市值將逾150億元,不過,業界認為,這僅是保守預期:「超過200億元都不止!」若再加上合庫位於台北市其他6棟大樓後續的出租、都更等資產活化效益,合庫已被金融圈及不動產業看好成為繼國泰金、新光金、富邦金等大型壽險金控之外的金融新地王!


  合庫總部大樓占地近5,000坪,樓地板面積達32,000坪,全案委由三門建築師事務所設計,整個工程由互助營造公司來進行,根據合庫規劃,占地近5,000坪的總部大樓,其中4,000多坪將蓋ABC 3棟樓,其中A棟行政大樓共20層樓,B、C 2棟分別為會議與資訊大釋,樓高各7、12層樓,從下周5動土起算,預計將在民國103年2月完工,將成為長安東路上的新地標。 (新聞來源:工商時報─記者朱漢崙/台北報導)

2010年9月8日 星期三

合庫庫藏股 員工認購逾21萬張

2010-09-08 工商時報 【本報訊】
合庫首度啟動對員工賣回庫藏股,就引發員工熱烈回響,創下足足多出11萬張的超額認購佳績!根據昨日合庫截至傍晚的統計,合庫計劃賣給員工的庫藏股有10萬張,但昨日登記認購的張數竟超過21萬張,足足比起計劃的10萬張,多出了1.1倍,等於創下2倍的超額認購熱潮,亦寫下上市公司員工認購自家庫藏股少見的記錄。(朱漢崙)

2010年9月7日 星期二

合庫員工認購庫藏股 今啟動 2010-09-07

2010-09-07 工商時報 【記者朱漢崙/台北報導】
 合庫10萬張庫藏股計劃,今日(周二)正式啟動!據了解,合庫上周已開始著手分批舉辦全省各區經理說明會,其中合庫高層在會中已明確公布相關「配額」規定,目前合庫共8,858人次正式員工,平均每人可配11張庫藏股票,今起受理登記。

 合庫高層會中也指出,若有其他員工放棄認購,則每位員工增加認購的張數,最多將以100張為限,換言之,一個員工最多可以認購111張自家銀行的股票。

 若以昨日收盤價每股20元為例,庫藏股價格與現股股價就有1.02元價差,若以員工的基本配額11張來看,認購11張庫藏股就有約11,220的未實現利得,倘若以最高上限111張來看,未實現利得將達11萬3,220元。

 不過,是否真能增加認購到100張上限,還得看其他員工放棄認購的情況而定,倘若認購踴躍,增額認購的限制也會較多,合庫將從今日起開始受理登記,並準備在本月24日之前,就把員工認購的庫藏股,從集保帳戶撥入各員工戶頭。

 合庫上周五收盤價以每股20元作收,在獲利及登陸題材助益方面,一向深入外資與法人看好的合庫,上周五的股價表現相對較其他金融股偏弱,昨日則維持平盤。

 據了解,這些均與合庫員工準備認購10萬張庫藏股之前的「理財」布局有關,也使得近幾個交易日,合庫券商都為合庫賣超主力之冠。

 由於現行法規規定,庫藏股買給員工的訂價不得低於當初買進庫藏股的價格,因此,合庫認購庫藏股的價格此次訂在每股18.98元,因此趁著上周五合庫股價來到每股20.2元的高點,部分員工打算先調節一部分,之後再藉由買進庫藏股來回補持股,昨日合庫股價來到20.15元高點時,也可看到合庫員工進場調節持股部位的痕跡。

合庫每股淨值為21.23元 2010.09.02

 另合庫銀亦稱,至8月底的該行的淨值為1,143.51億元,按實際已發行股數54.855億股,扣除庫藏股股數1億股,即53.855億股計算,每股淨值為21.23元;另至8月底止,授信資產備抵呆帳餘額達176.97億元。

2010年9月2日 星期四

前國安基金操盤手-合庫董座劉燈城-合庫股票持股成本

合庫董座劉燈城 把自家股當不動產
【經濟日報╱記者/洪凱音】 2009.05.27 03:58 am
合庫董事長劉燈城卸下財政部國庫署署長職務後,只買兩檔金融股,光是合庫的股票就買了160張。劉燈城說,由於是分批買進,平均買進價格為18元,如今股價已經突破20元,劉燈城說,已將它們視為「不動產」,即使能獲利了結,也不想賣。 依照去年分配0.8元的股息來看,劉燈城說,這筆「不動產」(合庫股票)的投資報酬率約為4%。 劉燈城持有的另一檔金融股是兆豐金,這是上一波股市低迷時,因為兆豐金董事長王榮周一句「捧場一下」,劉燈城很講義氣地在13元低價買進,持股不到50張,卻足以表現心意。 劉燈城說,日前股市低檔時,他也邀請第一金董事長陳裕璋以個人身分投資合庫股票,他打趣地說,「各家金控董事長形成『交叉護盤』的有趣現象」。

~~~

劉燈城》合庫銀老董:理財 有賺就好
【聯合報╱記者羅兩莎/報導】 2008/11/10

惟二檔股票 合庫兆豐金
而目前手中持有的惟二檔股票:兆豐金、合庫銀,都是因身為董事長、常董而買,「這些都是買來長期投資的。」
劉燈城解釋說:「以前因為是兆豐金的常務董事,既然當了常董,好歹也買一點股票,做長期投資;而來了合庫之後,我只買合庫銀,我總共花了200萬元,買了100張合庫股票。」(編按:董事長持有合庫成本約每股20元)

合庫將買回之庫藏股轉讓予員工 18.98元 2010/09/02

日 期:2010年09月02日
上市公司:合庫 (5854)
主 旨:本公司將買回之庫藏股轉讓予員工

說 明:
1.事實發生日:99/09/02
2.公司名稱:合作金庫商業銀行股份有限公司
3.與公司關係(請輸入本公司或聯屬公司):本公司
4.相互持股比例:不適用
5.發生緣由:本公司決議將第一次(2008年)買回之庫藏股1億股轉讓
予員工。
6.因應措施:無
7.其他應敘明事項:
(1)認股基準日:99/09/02
(2)員工得認購股數標準:凡於認股基準日在職之本行員工享有認
購資格,員工得認購股數,為員工得認購之總股數除以具有認購
資格員工人數之所得。
(3)認購繳款期間:自99/09/07起至99/09/16止。
(4)認購價格:每股新臺幣18.98元。
(5)權利內容:本次轉讓之股份,除法令另有規定外,其權利義務
與原股份相同。
(6)限制條件: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