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3月20日 星期日

11月申請 合庫將躍第16家金控2011.03.07

合作金庫銀行預定今年11月遞件申設金控公司,將成第16家金控。
(本報系資料庫)
合庫銀行申設證券公司案被金管會擋下,在金管會要求評估設立金控可行性下,合庫已獲財政部同意,將在今年11月申設金控,成為國內第16家金控,這也將是金控暫停新設多年後,主管機關再度發出金控執照。

合庫目前資產規模近3兆元,尚未計入保險、投信等子公司的資產,在金控資產排名中,至少已第四、五名。

合庫近年來積極透過轉投資方式跨業經營,繼與法國巴黎人壽合資成立保險公司、投信公司後,去年底合庫向金管會申請將銀行自營證券部門切割出來,成立證券公司。

據了解,合庫申設證券公司案在金管會委員會被擋了下來,金管會請合庫依金控法審酌成立金控的可行性。

有關官員表示,合庫資產規模已經很大,已轉投資保險、投信,如果再投資設立證券公司,現行的跨業經營模式將不易管理。

合庫高層表示,金管會指示後,合庫已決定設立金控,將在今年6月股東會討論,順利的話預計今年11月就可申設,全案已獲財政部同意。


現行規定,金控設立最低資本額是600億元,目前合庫的資本額是603億元,符合規定。合庫人壽成立不到一年,保費收入就已達400億元,新契約保費收入排名更躍升到第五名,超越許多老壽險公司,並大規模辦理現金增資20億元,一旦合庫金控獲准設立,金控競爭將更加激烈。

金控成立今年已邁入第十年,政府一度凍結金控執照,後來又重新開放並提高設立門檻,除了公營的台灣金控外,一直都未再發出新的金控執照,合庫將是第一家。

在合庫被要求評估設立金控可行性後,其他具有跨業經營之實的金融業,是否也會被要求比照,備受市場關注。不過,銀行業者表示,合庫是因規模大又跨業,才被 要求評估設立金控,而目前規模較大的多是公股銀行,像彰銀、土銀及台企銀,則沒有像合庫那麼多的跨業轉投資子公司。

【2011/03/07 經濟日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