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2月22日 星期二

晉升

推薦晉升、儲備幹部、特殊專業人員的進用(指襄理以上的高階進用),名義上是為合庫提拔優秀人才,但是好像經常會出現一些名不符實的人夾在中間。

質疑推甄及任用不公,而且有很多的關說,主事者死不承認,而且還強調推甄及任用時有很多委員參與,絕對公平。一番說詞,會讓你忘了:真正的主考官是那些人?最後的決定者又是誰?

為了合庫的長遠的未來,優秀的人才應該要快速晉升,因此升遷辦法必須做一些修改,給長官更大的權限,所以要拉大考績的計分方式,某些職等要加口試,甚至還可以破格晉升。

你敢質疑或反對上述辦法嗎?觀念守舊、眼光短淺、胸襟狹窄、格局太小、酸葡萄(看別人升太快就不爽,請用閩南語發音)等帽子立刻會扣在你的頭上。不要懷疑,有二頂帽子已經使用了,而且樣式繁多,存貨不虞匱乏。

副理以下的幹部及職員其實有點像事務官,要力求穩定,不會因為經理的調動而影響業務的進行,所以要制度化,也要顧及職場倫理。但是高層長官任意破壞人事制度,黑手一直往裏面伸,用的是基層員工完全看不懂的章法、也不解釋任何理由,嚴重打擊員工士氣。這種情形如果一直持續,將是合庫最大的災難。因為努力工作不重要,有關係才重要,跟對主子更重要。將來部屬面對的上司如果是狗腿幹部、馬屁長官、權貴子弟、特權進用,請問:如何服眾?不管是黑手或是髒手,都請收手,不要再假藉改革之名破壞制度了。

高層長官來來去去,多半不會做很久,合庫可能只是升官的跳板,或是等退休的地方,他們只是合庫的短期工或臨時工。但是對合庫的員工而言,我們的過去在合庫,我們的未來也在合庫,合庫的未來決定我們的命運,我們是合庫的長工,但也是合庫的主人之一。我們要用委託書和選票告訴那些短期工或臨時工,我們有權利表達我們的意見,我們不應被忽視,我們更應該被尊重。

尊重員工的第一步

請先廢除打擊員工士氣的推薦晉升

廢除儲備幹部、

高階進用要建立退場機制

升遷辦法也要和工會協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