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1月6日 星期四

合庫銀 海外擴大觸角

【經濟日報╱記者陳芝艷、林巧雁/台北報導】
合作金庫銀行董事長劉燈城9月30日表示,合庫銀今年希望擴大海外觸角,擬申請蘇州設分行,雪梨與越南分行申請已送件,新加坡也正在評估,也希望能參股陸資銀行。
合庫銀國際化腳步較慢,目前僅有五家海外分行,包含香港分行、比利時布魯塞爾分行、舊金山分行、西雅圖分行與菲律賓OBU(國際金融分行),北京一家代表處。


劉燈城說,合庫北京代表處年成立已經六年,設分行考量為獲利,台商在上海、蘇州等地分布較多,因此希望先到蘇州設分行,近來大陸也有些城市商銀如天津商銀、南京商銀等,都希望與合庫參訪交流,未來若法律允許,也很希望能夠與陸資銀相互參股合作。


至於是否思考併購大陸銀行,劉燈城表示,合庫銀官股持股仍是第一,併購陸資銀需更謹慎思考,可能先從財務投資開始,可以先從參股開始,先找一些城市商業銀行合作。


劉燈城也表示,合庫為本國銀資產第二大,因此在國內的合併策略上將持主動,合庫已經擁有302家分行,加上有13家分行執照尚未使用,未來若有機會希望併購,尋求標的為合庫較弱的消費金融、外匯或海外業務較強的銀行。至於金融重建基金(RTC)標售亞信與慶豐銀,評估對合庫並無綜效,因合庫不缺分行通路。
【2008/10/01 經濟日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