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4月16日 星期三

窮到爆…也可更生清算

窮到爆…也可更生清算
【經濟日報╱記者李淑慧/台北報導】
2008.04.16 04:23 am

債務人如果一貧如洗,過去依據破產法,法院會因為「無產可破」的理由,駁回破產聲請。但消費者債務清理條例上路後,即使債務人窮到無產可破,照樣可以向法院聲請更生、清算。
消債條例上周五上路,金管會統計,截至昨(15)日為止,民眾向聯徵中心申請債權人清冊、打算進行前置協商者,共1,500件。另外,向法院聲請更生、清算者共361件。司法院估計約有14萬件聲請更生、清算,案件數還算少。
銀行局主秘蕭長瑞指出,現行破產法可以允許自然人或法人聲請破產。如果是自然人聲請破產,要給法院一筆聲請費用,如果自然人窮到根本無法支付這筆破產程序費用,法院會認定無產可破,駁回聲請,自然人還是要繼續還款。
現行的破產法只允許「有產可破」的自然人聲請破產,對於真正的窮人幫助不大。不過,消債條例打破這項規定,允許窮到底的債務人也可以聲請更生或清算。
蕭長瑞表示,假使債務人完全沒有財產,只要法院調查屬實,即便是聲請更生、清算的費用,債務人都可以申請補助。法院也不浪費時間,立刻裁定清算債務人的財產、同時終止清算,債務人所有債務從此一筆勾消。不過,從此以後債務人也要面臨「奢華條款」的限制。
蕭長瑞說,一旦債務人在聲請清算後一年內違反奢華條款,例如出國旅遊、生活闊綽等,只要被債權人發現,將立刻取消免責,被迫重新開始還債。
金管會昨天特地舉辦「消費者債務清理條例法院外前置協商」說明會,針對外界質疑銀行公會與法扶基金會各自推出「前置協商」文件版本,讓債務人霧煞煞,金管會也提出說明。
蕭長瑞表示,銀行公會規定債務人申請前置協商,必須要準備七種文件,包括向聯徵中心申請債權人清冊、財產狀況說明書、所得資料等。對債務人而言,當然比較麻煩,不過,這是銀行公會與司法院協商出來的版本,未來一旦債務人進入法院聲請更生、清算,同樣要準備這些文件。
至於法扶認為,民眾只要書寫姓名、並列出所有債權人清冊,寄給最大債權銀行就行了。
蕭長瑞說,法律並未規定前置協商要提供什麼文件,但債務人如果不提供財產資料,銀行很難瞭解債務人的財力情況,難以協商下去。
如果債務人堅持不提供財產資料等,顯示沒有協商誠意,這項前置協商就算不成功,債務人可以逕行向法院聲請更生與清算。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