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5月31日 星期日

為金控鋪路 劉燈城:合庫擬現增52億、設證券、投信公司 5.26

記者顏真真/台北報導

合庫(5854)董事長劉燈城今(26)日表示,今(2009)年內擬現金增資52億元,以達到公司章程所訂的額定資本額門檻600億元,為未來成立金控鋪路,同時,合庫也擬將兼營的證券業務獨立出來,設立證券子公司,並積極找尋投信購併對象。不過,劉燈城也坦承,由於股市已有多頭氣氛,最好的併購時機已過,現在談併購較不易。

繼與巴黎人壽合資成立合庫人壽,目前正待金管會核准就可正式運作,劉燈城說,未來還將成立證券及投信子公司,目前也與投信在洽談中,不過,他也坦言,最好併購時機是在去年底,由於目前股市已有多頭氣氛,現在要與投信談併購不容易,若未來有好對象,且價格合理,才會考慮。

雖然在投信併購部分困難度增高,不過,在證券子公司部分,劉燈城表示,合庫會先將現在兼營的證券業務獨立出來,設證券子公司,再考慮尋求併購對象。

對於合庫子公司藍圖逐漸完備,劉燈城說,合庫朝向金控組織發展將「水到渠成」,他說,由於設立金控額定資本額需達600億元,合庫公司章程表定的資本額也是600億元,目前合庫的實收資本額為 548億元,因此,今年內擬現金增資52億元,將資本額一舉擴充,為成立金控做準備。

不僅為成立金控佈局,合庫也積極擴展海外據點,劉燈城表示,目前正辦理越南胡志明市及澳州雪梨設立分行,至於大陸佈局部分,劉燈城說,合庫也已鎖定方向,合庫北京代表人辦事處早於2002年11月成立,未來兩岸金融開放,將以設立蘇州分行為首要目標。

合庫今年上半年積極引進新台幣活期性存款,截至4月底,合庫的活存平均餘額達6746億元,較去年同期大增752億元,年增12.55%。而在企金放款部分,合庫表示,依央行統計,截至今年 3月底,合庫總放款金額市佔率為10.10%,居全國銀行排名第二名。

合庫自結今年4月稅後盈餘為新台幣4.01億元,累計1-4月稅後盈餘為22.99億元,每股稅後盈餘為0.43元。合庫表示,截至4月底止,淨值為1092.69億元,按實際已發行股數54.855億股扣除庫藏股股數1億股,即53.855億股計算,每股淨值為20.29元。依據前4月表現,市場人士推估,今年合庫稅前盈餘應可達80億元。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