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5月31日 星期日

合庫將現增52億 一圓金控夢 5.27

【經濟日報╱記者邱金蘭、洪凱音/台北報導】 2009.05.27 03:58 am


合作金庫銀行籌組金控,萬事俱備、只欠東風。合庫董事長劉燈城昨(26)日表示,年底前將現金增資52億元,以達到章程所訂的額定資本額600億元,600億元正是申請金控的門檻。


以合庫人壽即將成立,加上積極擴充證券、投信版圖來看,完成現增,將有助合庫金控成立。

合庫目前資本額548億元,主管透露,合庫內部計劃以去年盈餘轉增資,考慮可能侵蝕到每股稅後盈餘,因此,才會以現金增資為優先考量,以達600億元資本額的門檻。劉燈城說,只要「水到渠成」,合庫將會繼台灣金控之後,籌組金控公司。

台股已攻上6,683點,合庫主管表示,台股行情好,增資案的溢價空間更高,將有助於合庫加緊腳步完成52億元的增資計畫,也可能縮短合庫金控的成立時間。

為了籌組金控,合庫動作頻頻,合庫日前積極與兩家投信公司談合併,希望增加金融服務項目,提升成立金控公司的實力。不過,劉燈城表示,目前股市處於多頭,投信業者近來開價提高不少,讓合併案處於膠著狀態,必須等到價錢合理才考慮。

在證券子公司部分,合庫計劃將兼營的證券業務獨立出來,並設立證券子公司,以強化目前已有11個據點的合庫銀證券,未來也不排除尋求併購對象。

另外,合庫人壽預計下半年開張,是合庫首次正式跨足壽險業。

劉燈城表示,合庫與法國巴黎銀行(BNP)合資的合庫人壽,還在金管會審查階段,未來成立壽險公司後,會讓資金運用更彈性,例如,提高投資國內不動產的比重,就是投資項目的突破之一。

在兩岸金融合作部分,劉燈城表示,對於中國大陸的金融布局仍持續進行,只要兩岸金融監理備忘錄簽訂,合庫將以設立蘇州分行為首要目標,據點初步規劃設於台商巨集的蘇州金雞湖畔附近。海外據點部分,劉燈城表示,正辦理越南胡志明市及澳州雪梨的分行設立。

【記者李淑慧、雷盈/台北報導】合作金庫銀行昨(26)日公開表示計劃成立金控公司,金管會主委陳冲對此表示,「我一向不贊成凍結金控執照」。銀行局官員表示,如果合庫符合金控新設門檻,當然可以提出申請。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