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5月21日 星期四

海西特區 大型行庫新熱點5.21

2009-05-21 工商時報 【朱漢崙/台北報導】
 海西議題發燒,牽動第一金等大型行庫有意調整登陸布局!近來福建海西經濟特區成為金融圈的熱門話題,已牽動包括第一金、華南金、兆豐金、台灣金、合庫等大型行庫,開始評估進軍福建海西特區的可行性,其中第一金內部已考慮調整布局,以海西特區來替代原本看好的廣東珠江三角洲,爭取設置第二布點。

 由於長江三角洲多為已上市的大型台商,也因此上海被各大行庫列為「絕不放棄」的第一志願,不過原本行庫看好的「第二志願」珠江三角洲,已因為海西特區出現,產生「替代」效應。

 第一金日前已完成登陸布點的規劃草案,根據第一金規劃方案,除了現有的上海辦事處就地升格為分行,掌握長江三角洲台商客戶外,第一金也鎖定珠江三角洲,希望透過設置分行之支行、設置子行,或是參股等3種方式,在珠江三角洲的深圳、廣州、東莞等重要城市,擇一設置第二據點,第一金內部也預期,屆時可由金控對外舉債,籌措至少200億元的現金部位,以循上述3種方式完成登陸布局。

 不過,近來福建省政府不斷釋出海西經濟特區的利多,使得第一金內部也在考慮,是否因應兩岸金融交流的新進展,順勢調整原有的據點規劃。對此一銀指出,上海辦事處升格為分行,是「不會改變」的,不過由於福建地區與台灣的地理性、風俗民情更為接近,因此倘若海西特區大開兩岸金融交流善門,將會考慮將第二據點由珠江三角洲移轉到海西地區,海西特區將對原本公股行庫原本擬爭取的珠江三角洲布點,產生替代效果。

 合庫董座劉燈城則指出,北京辦事處在蘇州升格為分行,以掌握蘇州、昆山、無錫3地2萬多名的台商是不變的「第一志願」,未來海西特區提供的條件夠優厚,將評估在海西爭取設置第二據點的可行性。

 大型公股金融機構對進駐海西特區,抱持且戰且走策略,評估3大重點,包括大陸中央將釋出多大彈性配合這項地方計劃,以及在此經濟特區內:1、未來業務能否跨區承作?2、是否可跨區再設置分支機構?3、執照是否為全功能分行執照?倘若上述限制都大幅鬆綁,對大型行庫而言可說是絕佳的布點,行庫以「審慎樂觀,值得期待」形容對海西的厚望。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