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月5日 星期三

合庫去年EPS略降掉到1.26元 2011-1-5

〔記者盧冠誠/台北報導〕合庫(5854)昨天公布去年自結盈餘,稅前盈餘年增2.94%至88.3億元,稅後盈餘74.92億元,年成長近10%,因股本擴大關係,導致每股稅後盈餘1.26元,較前年的1.28元略降。

合庫主管表示,隨著景氣好轉及利差擴大,今年盈餘應可有兩位數成長,特別是去年提列45億元備抵呆帳,使得銀行體質已調整到最佳狀態,覆蓋率由前年底的65.78%大幅拉高至110.43%,逾放比則降到0.89%,逾放金額年減高達100億元。

今年合庫在壽險、投信及證券子公司相繼到位後,就會朝向籌設金控方向進行,若獲公股許可後,將送5、6月的股東會通過,於年底成立金控,一旦順利即可成為國內第16家金控。

法人表示,公股金控第一金(2892)及華南金(2880)的股價淨值比均超過1.5倍,合庫為國內分行最多且不動產豐富的老行庫,去年底每股淨值為19.64元,換算股價淨值比僅1.26倍,若未來成立金控後,這個評價明顯偏低。

法人指出,中央銀行去年連續三次升息半碼(0.125%),對於企金比重高的公股銀行較為有利,預估今年淨利差可增加10至15個基準點,且新台幣持續升值,資產重估題材也有利於持有年限長、資產豐富的公股行庫、金控。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