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6月20日 星期一

茂德恐倒帳 聯貸行一片慘綠 2011-06-16


本行呆帳準備已提存達?%


台企銀董事長羅澤成表示,對於茂德一案,必須要做最壞的打算及最好的準備,銀行對茂德債權金額近五十億元,目前備呆提存比率為二十%,未來還會持續增提;合庫董事長劉燈城也說,對茂德債權的備呆提存比率達三十%,之後還會陸續提足。2011/06/25




自由時報╱自由時報 2011-06-16


〔自由時報記者盧冠誠/台北報導〕受到茂德債務疑慮衝擊,總債權金額近400億元的八大公股行庫首當其衝,除台銀、土銀未掛牌外,包括兆豐金(2886)、第一金(2892)、華南金(2880)、彰銀(2801)、合庫(5854)及台企銀(2834)等個股昨天股價一片綠油油。


針對茂德聯貸恐掀倒帳危機,各公股行庫主管紛紛出面喊話,表示即使最壞情況發生,但銀行資產品質已調整到歷年最佳狀態,所以對獲利衝擊有限。


一銀總經理林佐堯表示,茂德案對一銀絕對沒問題,且授信金額僅18億元,為八大公股行庫中最低者,目前該案的呆帳準備已提存達50%,因此就算最壞情況發生,對獲利衝擊相當有限。


彰銀對茂德債權金額30億元,目前呆帳準備提存比率也達50%,若經過董事會同意,年底就會提到100%;華銀及台企銀對茂德放款約50億元,呆帳準備提存比率約20%。


至於對茂德放款金額超過60億元的合庫,董事長劉燈城日前表示,目前茂德繳息仍正常,不過這兩年已增提很多備抵呆帳,即使未來面臨打入呆帳,備抵呆帳還是比以前高。劉燈城強調,目前合庫的覆蓋率約120%,足以因應茂德違約風險;而彰銀、華銀、一銀、台企銀截至5月底覆蓋率分別為233.16%、141.64%、137.64%、89.26%,也都足以因應茂德恐發生的倒債危機。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