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6月25日 星期六

河南力邀合庫設村鎮銀2011-06-24

  • 2011-06-24
  • 工商時報
  • 【記者吳瑞達、朱漢崙/台北報導】

 河南團結束訪台行程之際,台資金融機構在河南設立「村鎮銀行」也傳出重大進展。當地官員透露,今年7月份,具有台資色彩村鎮銀行將積極規劃籌設進度,合作金庫銀行可望成為首家在河南設立村鎮銀行的台資金融業。

 隨著大陸銀行業競爭加劇,外資金融機構逐漸將觸角延伸到過去鮮少受到重視的村鎮銀行領域。而中國銀監會在2007年公佈「村鎮銀行管理暫行辦法」,大幅降低投資村鎮銀行的門檻之後,外資銀行近年來加速部署村鎮銀行。至2010年,在大陸349家村鎮銀行當中,由外資銀行開設的達到40餘家。

 前行政院副院長、環宇財務顧問公司董事長徐立德在去年10月間,與河南省簽署協議,將於2年內在當地成立30家台資村鎮銀行,預估投入資本規模約20億元人民幣。

 據悉,合作金庫銀行將作為發起行,並將在鄭州設立金融控股公司。同時,河南省也提供35個縣市地區,供其作為村鎮銀行設立地選擇。

 河南省官員向本報記者表示,為加速村鎮銀行的籌設進度,稍早,徐立德曾陪同合作金庫銀行高層及台灣金融研訓院人員等一行人造訪河南,就籌設村鎮銀行事宜進行了解。在此之後,設立台資村鎮銀行似已出現轉機。

 為推動村鎮銀行儘早設立,環宇公司去年還與河南省政府金融辦、河南財經政法大學,簽署豫台金融人才培訓協定。此外,合約內容還包括設立銀行總部問題;據指出,在河南成立超過10家,便可設立村鎮銀行總部。而依徐立德取得30家的額度看,此台資村鎮銀行亦可設立總部。

 針對此事,合庫董事長劉燈城昨日受訪時坦言,的確有與河南訪問團討論過投資河南村鎮銀行的可能性,不過這必須看兩岸法規鬆綁的彈性,包括金管會開放國銀參股的範圍,是否也涵蓋村鎮銀行,也必須進一步由主管機關釐清。

 劉燈城表示,除了法規之外,也會依放款風險的相關評估來選擇投資對象,像是匯豐、渣打的投資經驗就不錯;至於是否能因為投資村鎮銀行,取得「子行」門票,「這得看銀監會的政策。」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