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6月18日 星期四

第16家金控 合庫現形2009-05-27

第16家金控 合庫現形
2009-05-27 工商時報 【朱漢崙、薛翔之/台北報導】
 股市強強滾,合庫將成立證券子公司並重啟金控申設!沈寂一年的合庫申設金控計劃,合庫規劃在明年上半年之前,同步進行現金增資52億元,及轉投資成立100%持股的證券子公司兩大方案,向金管會再爭取金控牌照。

 金管會主委陳冲昨(26)日對此表示,「他向來不支持凍結金控執照!」至於是否調降金控申設門檻?還會來了解。根據現行作法,新設金控資本額必須達新台幣600億元,資產總額最少要7,500億元;15家金控約有半數,未達該標準,不過該項標準不會限期改善,但新設金控則須達該標準。

 合庫董事長劉燈城指出,辦理現金增資52億元,最快可在今年底前進行,至於外界所關注的合庫策略聯盟夥伴巴黎人壽是否將藉此入股?他說,此次現增不會洽特定人,會循前例先讓員工、原股東認股,若原股東(財政部)不參與,會把這部分轉至公開市場開放投資人認購;內部估計,現金增資的價格以目前股價計算,預計約在每股19元上下。

 合庫已有力華票券轉型的「合庫票券」,與巴黎人壽合資成立的「合庫人壽」向金管會提出申請,倘若再成立證券子公司,申設金控幾可說「萬事具備,只欠東風」;以前4個月獲利22.99億元估計,今年全年合庫稅後獲利應有超過70億元水準。

 據合庫統計,截至4月底為止,活存平均餘額為6,746億元,比起去年同期大幅增加752億元,增幅12.55%,不僅改善資金成本結構,還帶來證券部門業務的龐大商機。統計顯示合庫4月份的證券經紀業務成長率,接近50%,其中,一般散戶成交量增加接近85億元、法人增加近15億元。不斷激增的證經業務,使合庫有意把銀行旗下的證券經紀部門,獨立出來成為子公司。

 據了解,內部規劃未來證券子公司的資本額約在50億元,據點將以目前合庫現有通路300多家再重新配置,由目前的11家,擴增至20-30家。

 合庫也同步進行投信布局,不過由於近來股市回溫,投信業者不是不賣,就是抬高價格,若金管會同意,合庫將改走自行成立新投信路線。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