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6月23日 星期二

合庫進軍大陸 蘇州優先2009.06.23

【經濟日報╱記者夏淑賢/台北報導】 2009.06.23 04:04 am


合庫銀行董事長劉燈城昨(22)日指出,兩岸簽署金融監理合作備忘錄(MOU)後,合庫銀會優先採取直接登陸設分行;至於參股陸銀或引進陸銀策略股東,必須要財政部點頭。

劉燈城說,公股握有合庫銀36%股權,沒有公股點頭,陸銀想入股合庫銀可能不容易。

劉燈城指出,合庫銀登陸發展,目前定調為先設分行,並以蘇州為優先,北京辦事處則將保留,做為與對岸溝通的中繼站。

至於合庫銀是否會參考台銀規劃模式,引進陸資股東,劉燈城直言,這要看大股東財政部公股同不同意,目前還難斷言公股是否有意釋出股權,給陸銀投資入股空間。

不過,合庫銀已吸引中國前十大銀行探路。劉燈城透露,中國銀行曾有高層訪問合庫,其他像工商銀行、民生銀行等大陸大型商銀,也在許多交流場合表達對合庫銀的興趣,但是合庫銀是公股主導的銀行,陸銀參股勢必要比民營銀行更複雜,也比較困難。

至於合庫銀是否有意參股陸銀,劉燈城說,目前該行還沒有這類規劃,且一樣要看財政部意向。他說,合庫銀本身有豐富的中小企融資經驗與專業,大陸有很多城市甚至鄉村銀行都很需要合庫銀傳遞經驗,將是合庫銀未來與陸銀結盟合作的優勢。

【記者夏淑賢/台北報導】兩岸簽署金融監理合作備忘錄(MOU)在即,中國輸出入銀行規劃,未來將申請國際再保業務,與大陸的中國出口信用保險公司合作,開發台商產品回銷台灣的出口再保業務商機。輸銀今(23)日並與日本輸出保險機構(NEXI)合作,舉辦在台日商運用輸銀出口保險、NEXI再保,降低貿易風險研討會。輸銀主席李勝指出,輸銀與NEXI合作後,可針對在台日商海外拓銷、降低國際應收帳款風險務。

【2009/06/23 經濟日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