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6月18日 星期四

合庫招親 台票來敲門2009-06-08

2009-06-08 工商時報 【朱漢崙/台北報導】
 台灣票券向合庫求親!儘管今年票券市場一片大好,不過也有業者打算見好就收,權威消息人士指出,台票高層一個月前已向合庫提親,希望由合庫旗下的合庫票券併購,不過,此事目前由於換股問題,遭到台票多位主要股東反對,能否成局仍有變數。

 台灣票券實收資本額為51.6億元,在票券業中排名第5,因此「收攤」的消息一傳出,受到金融圈矚目。未上市的台灣票券,主要股東包括兆豐票持股24%、國泰世華與國票分別持股24.5%、高雄銀持股10%、上海商銀持股11.5%,5大股東合計持股達95%。

 現任董座李銀櫃是前財長李庸三的姪兒,也是一銀老員工出身,曾任一銀副總、總經理;據悉,此次併購案是由李銀櫃親自操盤,之所以屬意合庫票券來併購,除了看好公股的背景,也評估合庫票目前資本額僅25.4億元,應有合併擴充的空間。

 然而,問題卡在換股標的,由於合庫本身並非金控,無法以「母公司」的身分與台灣票券換股,使得雙方若要合併,台灣票券換股的對象將是合庫票券,而非合庫本身,然而,合庫票券本身卻並非上市公司,使得台灣票券的多位主要股東認為,如此換到的股票將缺乏變現性。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