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1月3日 星期二

年底逾放降至1.5% 合庫總動員2009-10-27

  • 2009-10-27
  • 工商時報
  • 【朱漢崙/台北報導】

 為因應提存壓力,全國放款市占率第一大的上市銀行合庫,下達總動員令力拚逾放降低,並以年底降至1.5%以下為目標!知情人士透露,本月上旬總經理蔡秋 榮已站上第一線,親自主持會議,通令放款占比超過半數以上的大台北縣市分行,與放款戶溝通,更改包括延長本金還款期等放款條件,改善逾放情況。

 合庫要求旗下分行,以4方向對企金授信戶溝通,更改放款條件,以改善逾放情況,包括:1、延長本金還款期;2、降低每期還款金額,具體作 法是約一半的未還款金額,可延至最後一期再一起還;3、利率協商減碼;4、借新還舊,向企業主溝通更改放款條件,設法抑制新增逾放。

 此舉讓合庫儼然成為現階段金管會要求,各銀行改善資產結構、力拚清理逾放的領頭羊;金融圈人士認為,在這種情況下更改放款條件,除了在帳面上,可降低銀行的逾放金額,其實得利最多的不是銀行,而是企金客戶,因為放款條件的修改,而有更多「喘息」的空間。

 知情人士指出,合庫逾300家分行裡,逾半數以上的企金放款集中在大台北縣市,因此在控管企金逾放問題上位處關鍵,成為合庫總行展開動員的頭號目標。

 舉例來說,若客戶有本金還款的壓力,合庫分行將向客戶協商,以延長本金還款期,例如原本設定10年還款的,延長為15年,來降低每期還本 金額;此外,倘若客戶已還款一半的款項,在有擔保品的保障之下,剩下的另一半,合庫也願配合修改條件,讓大部分的款項延到最後一期再還,使每期還款負擔大 幅降低。

 合庫目前的逾放比為1.59%,儘管已降至預定目標1.6%,不過合庫高層希望今年底前,能進而降至1.5%以下,這是金管會要求的上限標準。

 此外,合庫目前的備抵呆帳覆蓋率為59%,希望能漸次增提至67%,以目前逾放金額280億元來看,恐怕需要增提20多億元,對獲利有相當影響,因此,合庫雙管齊下時,也強調會從改善逾放情況著手。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