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1月3日 星期二

信合社爭加碼合庫2%股權2009-10-31

  • 2009-10-31
  • 工商時報
  • 【王立德/台北報導】

 金管會已原則贊同26家信合社,購買合作金庫股票,重新強化之間緊密關係,信合社聯合社總經理張森宇昨(30)日表示,金管會修改「信合社投資有價證券 辦法」後,26家信合社將加碼合庫股票2%,整體達5%水準,以取得合庫一席董事席次,此舉主要是為轉存更便利、爭取承作財管業務、及長期持有合庫股票投 報率穩定等三大考量。

 信聯社表示,合庫就像信合社的小「中央銀行」,扮演資金融通及輔導角色,如果信合社在合庫持股多一點,取得董事席次,將來在董事會更可爭取業務結合,目前正與合庫洽談代銷基金、保險、信用卡業務,有董事席次,爭取上更有著力點。

 目前各金融機構手上資金太多,信合社存款超過5,000億元,即使放款3,000多億,仍近2,000億元需要轉存,張森宇表示,合庫也有滿手資金困擾,若有董事席次,轉存上可能面臨的阻力也會比較小。

 信聯社理事主席黃澤青也說,投資合庫的報酬率有4~5%,比轉存合庫存款利率1%划算,加上合庫是信合社最熟悉的伙伴,因此有此構想。

 合庫之前上市時,不少信合社趁帳面獲利豐厚,出脫持股,整體信合社持股由15%降到目前3%不到,金融海嘯後,由於信合社績效打敗民營銀行,其中淡水一信、新竹一信、花蓮二信等績優信聯社營,加碼合庫股票意圖最為明顯。

 信聯社若要加碼合庫股票,目前仍卡在「信合社投資有價證券辦法」中,規定26家信合社總計只能投資有價證券9億元,張森宇表示,即便去年 放寬限制,手中已有的合庫持股不計入限額,但最多只能加碼9億元,以合庫市價計算,若要加碼2%,信合社必須加碼21億元,因此要等修法後才可進行。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