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1月3日 星期二

臺灣短期票券報價利率指標上線 21家金融機構參與報價2009/10/21

記者楊伶雯/台北報導

票券商業同業公會制訂,委託臺灣集保結算所編製的臺灣短期票券報價利率指標(TAIBIR),21日正式上線,21家金融機構參與報價,包括10家專營票券商、兼營票券業務的8家本國銀行及3家外商銀行。

票券公會為促進金融市場使用短期票券利率指標的健全發展,規劃建置推動TAIBIR,委託集保結算所辦理編製、線上監看及公告等相關作業,希望在 訂有報價金融機構遴選原則、相關作業規範、日常線上監控及異常處理機制,及報經主管機關、中央銀行准予備查下,建立具公信力、代表性及不易被操縱性的短期 票券報價利率指標。

票券公會表示,未來除將要求報價金融機構確實報價外,也會組成評議小組,檢視報價及指標的合理性,以確保指標的公正性,並將陳請主管機關、中央銀行,暨惠請銀行公會、證券商公會共同協助推廣使用。

集保結算所董事長范志強表示,為協助票券公會建立公正的短期票券報價利率指標,今年5月起至8月底完成相關規劃及資訊系統開發,9月與21家報價金融機構進行會測,會測結果顯示,此一短率指標與貨幣市場利率走勢十分吻合。

他指出,除了會提供TAIBIR每日行情給合作的本土資訊廠商外,國際知名資訊公司Bloomberg公司,對TAIBIR的運用及發展深感興趣,並自上線日第一天起,就透過其資訊平台對全球金融市場作資訊揭露。

21家參與報價的金融機構,是由票券公會按票券商屬性、交易量及資金供給面等遴選原則,在其會員中選定10家專營票券商、兼營票券業務的8家本國 銀行及3家外商銀行組成,分別為兆豐票券、國際票券、中華票券、大中票券、台灣票券、萬通票券、聯邦票券、大慶票券、台新票券、合作金庫票券、中國信託商 銀、上海商銀、彰化商銀、合庫商銀、華南商銀、臺灣銀行、土地銀行、第一銀行、花旗銀行、荷蘭銀行及上海匯豐銀行。

TAIBIR相關報價利率資訊可至集保結算所網站中「TAIBIR查詢專區」查詢,另外,國內外大型新聞資訊機構也將在金融資訊平台揭示相關資訊。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