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1月3日 星期二

簽ECFA後 公股行庫優勢只剩3年2009-11-01

  • 2009-11-01
  • 中國時報
  • 【洪正吉/台北報導】

 兩岸下周進行ECFA初步協商,金融業可望納入首波受惠名單。公股行庫主管說,銀行業最在意大陸市場准入條件與人民幣業務是否開放,一旦簽署MOU及ECFA,公股行庫優勢恐剩二到三年。

 目前合庫、土銀、三商銀都已在大陸申設辦事處逾二年,取得升格分行的資格,但我方仍未批准國銀赴大陸設分行。另外,台銀申設上海辦事處的補件動作已完成,正在等大陸銀監會同意。日前獲准申設蘇州辦事處的兆豐銀,也已設立完成。

 行庫評估,ECFA簽署後的二到三年,國銀規模不會有太大變化,之後國銀規模版塊就會開始改變,若公股行庫腳步無法緊追民營銀行,台商客群可能轉向民營銀行,公股銀行競爭力,就會輸給民營銀行。

 目前國銀最關切是開放人民幣存放業務議題,台商最需人民幣融資,國銀必須能在當地吸收人民幣存款,且放款給台商,才能賺取大陸較高存放款利差收益。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