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0月17日 星期日

行庫辦理試點 延長營業到5點 2010-10-08

2010-10-08 01:19 中國時報 沈婉玉/台北報導

 跑3點半成歷史 ▲民眾不必跑下午三點半了?立院財委會昨決議通過,台銀等8家公股銀行各選出2家分行,將平日(周一至周五)營業時間延長,甚至假日也要營業。(本報資料照片/范揚光攝)


各國銀行營業時間

 未來民眾跑銀行,不必趕下午3點半!立院財政委員會決議通過,台銀、土銀、合庫、一銀、華銀、彰銀、兆豐銀與台灣企銀等8大公股銀行各選出2家分行試辦,將周一至周五營業時間延長至下午5時,或增加周六上午9時至12時的營業時間。

 對立院財委會決議,會中台銀等8家行庫董事長與總經理一致舉手同意,表明願意儘快評估後試辦。

 台灣銀行董事長張秀蓮表示,若要延長平日(周一至周五)營業時間或假日營業的特殊需求,將由部分分行先行研究評估後實施。張秀蓮強調,在成本效益考量下,將要求台銀各分行進行調查,選定幾家客戶需求比較大的分行,例如近鄰夜市、百貨公司的營業據點,作為試辦分行,將向金管會申請試辦。

 立委費鴻泰昨日質詢指出,很多上班的民眾,平常只能利用午休短暫時間去銀行辦事,連飯也沒時間吃,實在很不方便。

 費鴻泰指出,現行銀行法,僅規定銀行業「共同營業」時間為周一至周五上午9時至下午3點半,並沒有具體規定銀行的營業時間。費鴻泰說,銀行業是服務業,應該顧及消費者的需求,尤其現在銀行業作業都已電子化,沒有過去人工票據交換等的問題,不知道為什麼還堅持只營業到下午三點半。

 費鴻泰舉例說,許多加拿大、紐約等地區的國外銀行,營業時間都到下午五、六點,香港、新加坡等地區連周六也開門營業,讓民眾在假日可以上銀行辦事,連本國銀行去國外開設分行,也都能延長營業時間或假日營業給當地客戶便利。各公股行庫應該加強服務,延長營業時間或開放假日營業。

 事實上,許多本國民營銀行及外商銀行為爭取客戶,早就延長營業時間。最早的是中國信託銀行全部分行,周一至周五營業時間延長至下午5時,遠東銀行、萬泰銀行、新光銀行、國泰世華銀行也跟進部分分行延長至下午4時半、下午5時及晚上8時,讓許多人不用急著跑銀行趕3時半。

 渣打銀行日前在北市忠孝東路八八分行實施全年無休服務,不僅周一至周五延長至晚上9時30分才關門,連周六至周日也都有營業。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