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0月17日 星期日

公股行庫 加碼投資海外

【經濟日報╱記者藍鈞達、洪凱音/台北報導】 2010.10.17 04:14 am


新台幣強勢升值,公股行庫擴大海外投資。台銀總經理張明道表示,新台幣兌美元升到31 元價位,的確可以考慮把資金匯出海外,目前規劃加碼美國公債,也有可能選擇有升值前景的幣別,少量介入定存,等到適合的時機再選擇或轉換其他投資標的。

其他公股行庫包括土銀、合庫與華銀等也表態,現在是布局海外的好時機,尤其歐美主要國家公債更是各大行庫加碼標的。

三商銀自10月起,半個月 一共吸收逾15億美元(新台幣460億元)的存款,三商銀主管表示,除了加碼外幣有價證券比重,如美元計價的公司債、金融債等,也將積極參與國際聯貸案,提升外幣的存放利差。

主管分析,以鴻海集團在國內申請外幣計價的聯貸案,信用風險加碼只有50點(bp),在海外籌資卻加碼100到200點,由此可知,參與國際聯貸案,加碼300點並非難事。

台銀4、5月時曾評估美債價格已見低點,配合新台幣一度升值到31.5元,一舉買進約新台幣50億元的美債,之後美債殖利率果然一路下跌(殖利率下跌代表價格上漲),已經部分獲利了結,挹注獲利,這次新台幣狂升,台銀不排除重啟買債規畫。

銀行主管表示,新台幣兌美元匯率長期以來在32至35元間盤整,現在的價位確實相當難得,加上金融海嘯後,各地區經濟復甦速度不一,也因此各大行庫都在考慮選在此時將針對海外布局進行重分配,以獲取最大利益。

土銀副總經理吳福榮表示,現在海外投資的金額大約是3億元,金額並不大,而在金融海嘯之後,總行已把分行投資權限全部收回,畢竟「大家都怕到了」。

不過,現在會慢慢開始選擇適合的標的,尤其是歐美主要國家的公債,雖然利率低,但穩定度高。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