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3月11日 星期日

陳人麒2月分析101.2

台股基金定期定額 人氣走跌
2012/02/27
【經濟日報╱記者張瀞文/台北報導】 今年以來台股大幅翻揚,但台股基金定期定額投資人數與金額反而持續下滑。
基金業者指出,市場信心逐漸恢復,台股漲勢可望延續,定期定額才是掌握投資契機的最佳方式。
龍年開紅盤以來,對於歐債問題呈現利空不跌,加上在財經內閣走馬上任後的利多解讀下,台股延續緩步上揚格局。不過,台股雖然上漲近1,000點,但許多台股基金投資人顯然沒有參與其中。

投信投顧公會統計,台股基金定期定額人數已連五個月下滑,降到今年1月底的27.3萬人,較前一個月減少5,000人,比去年1月台股高點(2011年1月28日為9,145點)時的定期定額人數28.7萬,更足足減少近1.5萬人。

合庫巴黎投信投資長、同時也是合庫巴黎台灣領航基金經理人陳人麒分析,台股定期定額扣款人數連五個月下滑,主因去年底歐債危機甚囂塵上、投資人擔心美國和中國景氣復甦力道,加上總統大選前觀望氣氛濃厚,造成扣款人數從去年8月最高29.7萬人一路衰退。

陳人麒指出,從過去多年的定期定額扣款行為來看,投資人容易因指數下跌、失去耐性而停止扣款,但定期定額持續扣款,其實有分散進場時間點以及協助中長期理財規劃的兩大好處,只要選擇的市場及基金是看好的,應該多一些耐心,讓定期定額的時間複利效果發酵。

陳人麒表示,由於市場資金寬鬆,空手投資人面對大漲後的回補力道,可望對大盤下檔產生一定支撐作用。散戶投資信心回籠,有助於台股呈現看回不回、甚至再向 上突破的格局。股市風險趨避觀察指標-VIX波動指數自去年第四季起逐步回落,自2011年10月的波段高點45.5下滑至2012年2月22日的 18.2,美股波動性降低,代表市場信心逐漸恢復,激勵台股看回不回的重要原因。

陳人麒指出,台股基本面轉佳,今年第一季國內生產毛額(GDP )落底後,國內經濟可望逐季翻揚,因此看好台股今明兩年的走勢。投資人不妨選擇均衡布局各類股的台股基金,透過定期定額長期參與台股的漲升契機。


‧免責聲明:以上內容由各投資機構或媒體提供,純屬研究性質,僅作參考,使用者應明瞭其參考性,審慎考量本身之投資風險,使用者若依本資料投資發生損失須自行負責,聯合理財網對資料內容錯誤、更新延誤不負任何責任。

~~~~~~~~~~~~~~
2012-2-20
台股攻堅年線 8000點主力部隊出列
〔記者卓怡君/台北報導〕台股上週五8000點及年線得而復失,獲利了結賣壓出籠,造成 指數上沖下洗,震盪激烈,操作難度提高,法人指出,大盤在整理後,若換手成功,可望再度挑戰高點,其中率先站上年線且法人買超個股,如台積電 (2330)、聯電(2303)、仁寶(2324)、鴻海(2317)等強勢股,可視為帶領台股再往年線攻堅的多頭部隊,可多加留意。

電子股走勢 不看淡
摩根JF台灣金磚基金經理人葉鴻儒指出,近期電子類股雖出現相對較大的賣壓,預期法說會後至4月年報公布,短線急漲的部分族群將受到基本面檢視,而有修正空間,但整體而言,在歐美景氣前景不若先前預期弱勢,近期經濟數據皆有回溫跡象下,電子股長線走勢並不看淡。
葉鴻儒表示,今年以來,台股漲幅超過11%,許多個股股價均處在相對高檔,調節賣壓加重,導致盤勢籌碼凌亂,在8000點關卡附近轉趨震盪整理,屬於正常現象;目前大盤回檔風險不大,接下來可多加關注景氣循環近底部的鋼鐵、航運類股等走勢。

合 庫巴黎投信投資長暨合庫巴黎台灣領航基金經理人陳人麒表示,空手的散戶投資人以及持股低水位的大型機構法人,在股市呈現驚驚漲、陸續回補持股的壓力大增 下,可望醞釀軋空行情,平板電腦、3D顯示、Win8、節能照明、高股息、倫敦奧運、觀光、生技醫療等相關概念股均有各自的漲升題材,在資金行情欲小不易 的狀況下,不宜對指數預設高點,均衡佈局相關類股,才能全面掌握台股的漲升契機,但須留意歐債危機以及歐美各國的經濟數據變化。

群益馬拉松 基金經理人鍾景星表示,預期在全球景氣不差下,接下來有包括蘋果iPad3、多家手機及Ultrabook陸續推出,相關供應鏈業者業績將最值得期待。整 體來看,在大漲過後,需多加注意的個股,包括漲多後本益比偏高,後續又缺乏業績支撐者,恐將成為大盤回檔整理下須避開的標的。

汽車股表現 馬力足
復 華全方位基金經理人孫民承表示,農曆年後在外資回補持股及融資持續每日增加20億至30億元的買盤增溫下,各類股呈現輪漲態勢,除了電子股受到代工龍頭走 勢強勁的帶領,今年蘋果的iPad3、iPhone5將陸續上市,相關供應鏈表現也相對強勢;此外,今年車市銷售成長可期,使得汽車類股表現不俗,短期在 沒有重大利空發生的情況下,台股仍可望延續上漲走勢。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