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3月21日 星期三

《金融》8大公股行庫湧現退休潮 2012-03-13

《金融》8大公股行庫湧現退休潮

  • 2012-03-13 08:17
  • 時報資訊
  • 【時報-台北電】
8大公股行庫今年退休人口激增,初估退休人次至少逾600人!公股金融圈人士指出,今、明兩年將是大型行庫退休高峰期,目前已知包括台銀、合庫、兆豐、土銀等4大行庫的退休員工最多,銀行並已提出因應方案,合計8大公股行庫至少超過600名員工,將在今年屆齡退休。
   行庫主管表示,除了行庫自辦的優退專案外,二次世界大戰後,即民國36至41年的戰後嬰兒潮,從今年開始步入屆齡退休高峰期,是行庫退休員工激 增的主因,例如,兆豐銀分別在民國60、61、63、65年大規模對外招考新進行員,這些員工退休,公股行庫對外提供新一波就業機會,其中,兆豐、合庫已 預定今年上半年就對外進行大規模招考。

至於一銀、華銀、彰銀、台企銀,則因為先前陸續辦理幾次優退,今年屆齡退休人口比起上述行庫少很多。

根據各行庫內部估算,兆豐銀預估未來5年內,將有約330位員工屆齡退休,今年大約有近70名員工退休;台銀也同樣預估,今、明兩年會是退休高峰期,而今年合計屆齡加上優退人次,預估會有超過200名員工退休。

合庫行方初步估計,合計今、明兩年,300多家分行旗下經、副理退休人員將超過200人,光是以今年來看,工會目前統計有優退意願的員工大約在130人左右,如果再合計今年屆齡退休的100多人,合計今年退休員工將可能接近250名。

據合庫的規劃,在近日內已準備比照三商銀優退專案,將工會所爭取的退職金2n+15優退專案報財政部同意,並預定在今年上半年就完成;據了解, 由於分行人力相對缺乏,包括合庫、兆豐銀行對外招考,側重分行人力加強已更甚於總行,其中,轄下握有300多家分行,掌握全國最大通路的合庫,北部分行更 缺人力,因此屆時招考將主要因應北部需求為主。
 (新聞來源:工商時報─記者朱漢崙/台北報導)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