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2月22日 星期二

合庫 保守看明年股房投資2009.12.22

2009年股房市谷底反彈,展望明年,合作金庫銀行(5854)總經理蔡秋榮認為,股市目前還屬於「無基之彈」的資金行情,房市則受限於薪資還未走高,缺乏自住型買盤支持,建議民眾對股房市保持居安思危的心態。

合庫是全國房貸龍頭,房貸餘額約5,000億元,市占率約10%。蔡秋榮分析,房市目前很大部分是由投資客撐起買盤,其中還有部分是台商的資金,但因為國內薪資水準長期並未提升,有自住需求的民眾不願購屋,未來一旦國外出現其他投資機會,房市可能因資金抽離而回檔。

目前泛公股行庫對房貸放款都非常謹慎,成數則依借款對象,物件地點調整,例如北市及北縣部分區域可能貸到八成五甚至九成,但其他縣市可能僅七成。

至於股市,蔡秋榮表示,股市行情如要持續向上,必須靠基本面跟上。目前出口回溫,但整體經濟基本面還沒復原,例如內需依舊不振,如果資金略為緊縮,靠資金行情而起的股市可能漲多回跌,帶動獲利了結賣壓出籠。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