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2月18日 星期五

劉燈城:MOU一生效 合庫就申設蘇州分行 資本額擬增至600億元2009/12/02

2009/12/02 18:35 鉅亨網記者陳慧琳 台北    

合庫 (5854-TW)董事長劉燈城今 (2)日指出,該行已做好登陸準備,只要兩岸金融合作瞭解備忘錄 (MOU)明年1 月中旬一生效,就會送件申請辦事處升格分行,地點已鎖定蘇州。而明年非銀行子公司,如壽險、投信及證券,也將陸續成立,明年也將透過盈餘轉增資,將實收資本額提高至新台幣600億元。

合庫辦事處雖然設於北京,但劉燈城明確表示,該行登陸的第一家分行,已確定選在蘇州,因為光是蘇州及昆山區,台商家數就有 2萬家,其中,中大型企業戶幾乎都與該行有往來,所以合庫已經做好登陸準備。劉燈城說,中國利差是台灣的3倍,台資銀行在台灣這樣艱鉅的環境都能獲利,只要抓到台商大客戶,中國市場的營運大餅還是可期。

劉燈城說,明年合庫非銀行子公司也將陸續成立,其中與巴黎人受合資的壽險子公司,將於明年初開業。現在兼營的證券業務也將獨立出來設證券子公司,再考慮尋求併購對象。投信在無法採併購下,將採新設方式。劉燈城也指出,該行前11月雖因轉銷呆帳,稅前盈餘降至82億元,但今年目標86億元,應可順利達陣。他說,合庫目前資本適足率雖有10.7%,但第一類資本還不及7%,相對偏低,原想透過現增方式,充實核心資本,但未獲財政部同意,明年將採盈餘轉增資方式,將實收資本額由目前548億元,至少提高至600億元,未來也將考慮再度提高額定資本額,預留增資空間。至於是否設立金控,劉燈城表示,因成立金控可能增加營運成本,且以目前官股金控來說, 9成盈餘仍來自銀行,與先前並無差異,所以尚待評估利弊得失後決定。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