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2月22日 星期二

合庫今年盈餘可望達85億元目標 明年手續費收入拉高至15% 2009-12-21

鉅亨網記者陳慧琳 台北  2009-12-21 17:40:47

合庫總經理蔡秋榮21日表示,合庫要達到今年盈餘預算目標85億元沒問題。(鉅亨網記者陳慧琳攝)

合庫 (5854-TW)總經理蔡秋榮今(21)日主持「合庫寒假育樂營活動開始了」記者會,會後表示今年累計前11月稅前盈餘達82億元,已達成全年預算數85億元的95%,今年盈餘達陣沒問題;明年放款成長有限,但將衝刺手續費收入,希望非利息收入佔淨收益比提高至15%。

蔡秋榮表示,合庫其實為了將呆帳覆蓋率從去年的57%,拉高到維持在60%以上,因此,盈餘有受到影響,合庫銀自結今年前11月稅前盈餘82億元、每股稅前盈餘1.53元,稅後盈餘67億元、每股稅後盈餘1.25元,顯示盈餘已達今年全年稅前盈餘預算目標85億元的96.47%,今年要達陣沒問題。截至11月,合庫逾放比1.48%,呆帳覆蓋率為64.87%。

展望明(2010)年,蔡秋榮指出,由於對房地產看法較為保守,土建融及房貸放款可能呈現停滯,因此預期明年放款成長空間有限,明年合庫放款餘額目標是1.8兆元、存款餘額目標2.01兆元;至於存放款利差部分,今年11月底為1.1%,希望明年可以提高至1.3%。

雖然放款成長有限,但蔡秋榮表示,明年將加強衝刺財富管理,他說:「現在利差那麼薄,長期更要增加非利息收入。」目前合庫非利息收入33.17億元,佔淨收益比11.15%,希望明年佔比提高至15%,其中,光是香港分行財富管理的營運目標就希望成長 1倍。

儘管景氣逐步復甦,不過,蔡秋榮認為,現在股市已漲高,投資人風險意識也升高,因此,將鼓勵理專在財富管理業務部份多推基金定期定額,並且將提撥部分績效獎金作為獎勵,以衝高手續費收入。

大陸佈局部份,蔡秋榮說,是會以「分行」為主要發展,初期不考慮設立子行,因為設立子行需要有業外投資業務,倘若投資失敗,需要增資就麻煩了,所以等 MOU生效、ECFA簽訂後,還是會以辦事處升格為蘇州分行為首要目標。

至於員工最關心的年終獎金,蔡秋榮表示,將依照績效採公式計算,各部門水準不同,今年年終最少應該還是有3.6個月,最多有5.6個月左右,平均約4.6個月。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