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2月22日 星期二

政大商學院銀行研究中心新聞稿98.12.9

搞笑合庫是C

合庫只是資訊整合還不夠好而已

比較齊頭式平等,同工不同酬而已

~~~~~~~~~~~~~~~~~~~~~~~~~~~

我國第三季與大陸08年銀行評等新出爐,

我國銀行表現穩定成長,大陸銀行財務揭露有待加強

由李桐豪教授所帶領之政大商學院銀行研究中心,今日發表2009年第三季銀行評等結果。本評等主要依據國際慣用的CAMELS概念,就資本適足、資產品質、管理能力、盈餘能力、流動性及敏感性等六大面向,對銀行經營的健全性與安全性進行評估。研究中心評等結果將銀行分成AE類共五大等級,而最佳等級為A級評等,其餘以此類推。每次評等只公布前三大等級(同等級之銀行按筆畫排序,無優劣之別),並期望未被公布的銀行能努力提升經營體質,未來躋身前三等級。

本季接受評等銀行共有33,其中有8間獲得A級評等,分別有上海商業儲蓄銀行、中信銀行、台灣土地銀行、台灣銀行、兆豐銀行、花旗台灣銀行、永豐銀行、國泰世華銀行B級評等有9間,為大眾銀行、元大銀行、玉山銀行、台北富邦銀行、台新銀行、安泰銀行、京城銀行、第一銀行、彰化銀行C級評等有8間,分別為日盛銀行、台中商業銀行、合作金庫銀行、渣打銀行、華南銀行、新光銀行、萬泰銀行和遠東銀行。概述之,AC等級之銀行家數雖由前季的26間降為本季的25間,但AB級家數合計增加2間,表示台灣銀行整體表現穩定中求成長。

與前季相較,本季有6間銀行評等進步,3間評等退步。其中花旗台灣銀行在本季評等由C級躍升至A級,因其逾放比大幅下降,加上本季獲利表現轉虧為盈,使其整體表現大幅提昇。其他包括永豐銀行、台新銀行、大眾銀行、京城銀行、日盛銀行,在本季表現也較上季為佳。

本季退步的銀行為台北富邦銀行、合作金庫銀行及華南銀行,探究其整體表現,並無顯著退步,但因其他銀行進步幅度較大,使其表現相對退步,以致評等下滑。另外,雖然中信銀行本季獲利欠佳,且因內控缺失遭金管會懲處,但由於其他面向表現優異,故仍維持A級評等。

本研究中心為因應MOU簽訂後,兩岸金融業開始討論進入對方市場的議題,首度針對2008年全年度進行大陸銀行之評等。本次評等基本上依然沿用CAMELS概念,但為配合資料之可取得性,大陸銀行評等之方法稍做修改,管理能力面(M)向及敏感性面向(S)暫時不列入考量。另一方面,由於大陸全國性或大型銀行與區域型銀行的規模差距甚大,故將大陸之政策性銀行、國有商業銀行、股份制商業銀行歸為一類,其他地方性銀行則歸為另一類,分別進行評等。

大陸全國性或大型銀行的評等中,A級銀行有3間,包括中國工商銀行、招商銀行、國家開發銀行,B級銀行有2間,包括中信銀行、渤海銀行,C級銀行共有4間,包括中國建設銀行、交通銀行、恒豐銀行、興業銀行大陸地方性銀行評等部分,A級銀行有3間,包括日照市商業銀行、北京銀行和南京銀行B級銀行僅有鄞州銀行1天津銀行、重慶市商業銀行、漢口銀行和徽商銀行等4間銀行則共同並列為C級銀行。

目前據傳中國工商銀行、中國建設銀行、交通銀行、中國銀行等銀行已紛紛向大陸銀監會申請來台籌設分行,但根據我們對大陸銀行的評等結果,上述銀行並非全為A級或B級銀行。為維護我國金融體系之穩定,我們建議金管會應將適切的評等機制納入大陸銀行進入我國市場的審核標準之一。

在我們整理的91間重要金融機構中,地方性銀行高達73間,但能完整取得最新財務資訊的銀行卻只有區區的31間,資訊落後和不透明的情況相當嚴重。以台北富邦銀行為例,參股投資廈門銀行的動作相當積極,不過,截至目前為止我們尚無法取得廈門銀行的財務資訊,本研究中心故不能將其列入評等。這也再次凸顯我國銀行欲入股大陸地方性銀行仍存在許多隱憂,不容小覷。同時,我們亦要特別呼籲金管會,未來在管理我國銀行參股大陸銀行或進行策略聯盟時,須正視對方銀行資訊揭露程度的問題,以保護我國存款人與投資人的權益。

中華民國九十八年十二月九日發布

本國銀行評等方法

最新評等結果(銀行評等共分三個等級,在此只公布三個等級)

98第三季

A

B

C

上海商業儲蓄銀行

大眾銀行

日盛銀行

中信銀行

元大銀行

台中商業銀行

台灣土地銀行

玉山銀行

合作金庫銀行

台灣銀行

台北富邦銀行

渣打銀行

兆豐銀行

台新銀行

華南銀行

花旗台灣銀行

安泰銀行

新光銀行

永豐銀行

京城銀行

萬泰銀行

國泰世華銀行

第一銀行

遠東銀行

 

彰化銀行

 

註:本表依照筆劃順序排序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