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6月30日 星期三

登陸英雄榜!一銀/彰銀/合庫/土銀獲准設分行 2010/06/24

精實新聞 2010-06-24 19:19:02 記者 蕭燕翔 報導

金管會24日首批通過四家國銀赴陸設立分行,獲准名單分別為土銀上海分行、合庫(5854)蘇州分行、彰銀(2801)昆山分行及一銀(2892)上海分行。獲准的銀行第一時間表示,接到金管會核准函後,將盡速向大陸地方銀監局提出申請,力求年底前開業。

出乎外界意料之外,金管會首批並未一次批准七家台資銀行辦事處升格分行的申請,上榜的名單包括土銀上海分行、合庫蘇州分行、彰銀昆山分行及一銀上海分行,同時也核准台企銀(2834)設立上海代表人辦事處。

意外落榜申設分行的名單,則有國泰世華銀及華銀,金管會表示,國泰世華銀因有海外子行不符合「本國銀行設立國外分支機構應注意事項」等缺失,華銀則有部分營業單位內控待補充說明,金管會已請二行於一個月內,續報改善情形,再做為准駁與否。

此次獲准的合庫,總經理蔡秋榮指出,確定獲准登陸設立分行後,月底前將向蘇州銀監單位,提出申設分行申請,爾後再送南京銀監局,核准後最後送北京銀監會,希望爭取年底前開業,目標仍為第一年獲利,盡快爭取承作人民幣業務,首任行長許賢德。

彰銀主管則表示,所有的文件作業都已準備好了,只要金管會的核准函一來,就會馬上向大陸監管單位,提出申請,首要將先送南京銀監局,爾後送中央通過,將盡一切努力爭取年底前開業。

至於一銀,主管則指出,原預期ECFA簽訂後,才會核准登陸設立分行,而這次主管機關態度積極,核准速度優於預期,現階段大陸行舍、人員及電腦設備,都已準備就緒,接到核准將馬上向當地銀監單位提出申請,爭取年底開業。

業界人士分析,首波通過的名單,因有兩岸政治考量及初期比例原則,大陸方面核准速度可能超前常態水準。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