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6月30日 星期三

合庫總經理蔡秋榮:大陸城市銀行找參股!

【聯合晚報╱記者陳雲上/專訪】 2010.06.30 03:03 pm


ECFA簽訂後,銀行辦事處升格分行,參股、找策略伙伴成了重點工作。合作金庫銀行總經理蔡秋榮說,近期有不少大陸城市銀行主動邀約合庫「參股」,基於穩健發展,合庫大陸布局將採兩階段。第一先完成蘇州分行的設立,待分行運作順暢並熟悉大陸當地金融市場情勢後,再研究設立子行或參股投資。

在此之前合庫將強化與大陸金融機構策略合作,增強對台商企業服務,包括:一、人民幣清算制度確定後,積極與大陸銀行建立通匯及資金調撥拆款往來。

二、針對台商在大陸轉投資子公司資金需求,給予專案融資或運用與大陸銀行策略聯盟。

三、中國若開放台灣銀行大陸分行、子行承作人民幣業務,將延伸客戶海外理財,滿足其節稅、資金調度與分散風險需求。

四、透過國際應收帳款組織FCI,與陸資銀行建立應收帳款承購業務的合作管道,滿足台商應收帳款管理需求。

以下為訪談重點:

大陸先設蘇州分行

問:近來合庫獲利穩定成長,未來還有那些成長新動能?

答:98年外在環境嚴峻,合庫稅前盈餘85.78億元,稅後EPS 1.28元。計劃增資強化體質,持續深耕客戶、降低成本,穩固國內經營基磐。藉由合庫人壽,及未來設立投信、證券等子公司,透過國內超過300家的營業據點,提供整合性金融服務及多元化理財商品,擴大非利息收入、增加經營綜效。

此外,將加速海外布局,規劃成立澳洲雪梨分行。大陸方面,初期規劃以蘇州分行優先;未來3至5年將視市場趨勢,逐步調整營運策略。以台商聚集密度較高地區,如長江三角洲區作為設置大陸據點的主要考量,把握兩岸開放的新契機。

致力提升非利息收入

問:央行升息,對銀行利弊及存放款利差、手續費收入影響?

答: 央行升息半碼,對銀行利差表現有助益。近期合庫落實授信差別訂價、提高活存比率策略,存放利率已回升至1.13%。

非利息收入也同步成長,至5月底止,銀行手續費淨收益較去年同期成長48.17%,主要是聯貸及理財手續費較去年增加,預估今年手續費收入占淨收入將由去年的13%提高至20%。

合庫人壽今年4月20日開業至5月底止,不到一個半月,銀行代銷其產品的手續費收入約4,700萬元,銀行通路銷售合庫人壽產品的手續費收入可望成為貢獻手續費收益的重要來源之一。

加強控管因應34號公報衝擊

問:明年初啟動「34號公報」,銀行可能的影響?

答:為改善銀行逾放比率及覆蓋率,合庫去年大舉增提呆帳準備,銀行逾放比和覆蓋率,從去年5月的1.78%、55.63%至今年5月底的1.30%及74.11%,同時加強信用風險控管及清理逾期放款以降低明年會計34號公報第三次修正實施的衝擊。自行結算今年1-5月,累積稅前盈餘37.51億元,較去年同期34.78億元,增加7.85%,預算目標達成率為44.11%。

【2010/06/30 聯合晚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