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6月30日 星期三

合庫大陸分行 盼年底開業 2010.06.26

【聯合報╱記者羅兩莎/台北報導】 2010.06.26 03:14 am


行政院金管會日前公布,首批核准合作金庫銀行、土地銀行、第一銀行及彰化銀行等四大公股銀行在大陸辦事處,可向大陸金融監理機構申請升格分行。

這四家公股銀行內部昨天快馬加鞭準備相關作業,高階主管最快下周赴大陸拜訪金融監理機關,並遞件申請升格,各銀行都希望拔得頭籌,成為第一家升格的台資銀行。

合庫銀董事長劉燈城昨天說,金管會已核准大陸辦事處升格分行,合庫銀希望在一周內備妥相關文件,「如果有機會,下周將到大陸拜訪相關主管機構,並遞件申請辦事處升格分行。」

劉燈城表示,如果順利的話,希望今年底前分行可順利開業,並希望開業第一年就可以獲利,屆時就可辦理台商人民幣業務。

第一家赴大陸設立辦事處的彰化銀行副總經理施建安指出,最快下周就會到大陸遞件申請升格,且將「盡一切努力,希望年底以前分行能開業,因為我們都準備好了,但年底前能否開業,要看大陸審核的速度。」

這次金融業早收清單中,有關台資銀行承作人民幣業務,由原定「開業三年、前兩年有獲利」,提早至「開業兩年、前一年有獲利」,金融界昨天一致肯定,劉燈城也說,這對台灣金融業未來的發展將有很大助益。

他指出,合庫銀在大陸第一家分行預定設在蘇州金雞湖,提供當地台商融資服務,初步分析,蘇州共有約八千家台商,當中約一半台商是該行的原往來客戶,合庫銀希望在開業一年內就可以獲利,達到辦理人民幣業務的門檻。

此外,土銀表示,該行昨天已向上海銀監局及經濟部投資審議委員會兩機構遞件申請。

【2010/06/26 聯合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