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1月6日 星期日

合庫12月轉型為金控,P/B可望靠攏官股金控 2011-10-11



精實新聞 2011-10-11 11:57:35 記者 蕭燕翔 報導

合庫(5854)將於12月1日起正式轉換為合庫金控,這也是國內第16家金控,法人看好,轉換為金控後,股價淨值比可望由目前1倍左右,逐步向其他官股金控的1.2-1.3倍靠攏。

合庫轉型為合庫金控獲金管會核准,預計12月1日將為股票轉換基準日,換算合庫最後交易日為11月18日,21-30日則為股票轉換的停止交易期間。合庫金控第一階段納入的子公司包括合庫、合庫資產管理及合庫票券,轉換後合庫金控股本將為659.68億元,相較於上市櫃金控股,排名算後段,但合併總資產超過2.67兆元,在所有金控中排名第四。

法人指出,合庫轉型為合庫金控後,除了金融版圖將由原銀行擴及證券、保險、票券及資產管理,收入更趨多元,且將可強化交叉行銷,增加財管產品及手續費來源。對於股價來說,以往合庫的股價淨值比多落在0.9-1.1倍,相較於官股金控多有1.2-1.3倍,還有段落差,正式轉型為金控後,股價淨值比有望逐步向其他官股金控靠攏。

而合庫金控未來獲利主體仍將來自合庫,推估占比仍將高於九成,法人指出,影響合庫第四季獲利較大的變數來自茂德(5387)案及提存新制。在茂德案部分,合庫總放款達79億元,目前確定提存率已達六成,內部表示,將等待協商更進一步的結果,決議是否增提。
至於提存新制部分,據金管會資訊顯示,合庫8月底總放款達1.928兆元,若提高提存至1%,提存總額約192.8億元,相較於8月底帳上提存,差距約10-15億元,衝擊有限。

法人也指出,日前財政部鼓勵官股金融機構引進外資策略投資者,因合庫與法國巴黎控股互動良好,明年合庫金控辦理增資,不排除有機會引進法國巴黎控股,成為首家有策略外資參股概念的官股金控。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