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1月6日 星期日

假鈔換真鈔 合庫北士林分行大出納盜300萬2011-11-6

假鈔換真鈔 合庫北士林分行大出納盜300萬2011-11-6
合作金庫北士林分行上週四驚傳大出納監守自盜的案件,從金庫盜領未拆開膠膜的新鈔合計300多萬元,隔天合庫也發文給全台300間分行,全面清查所有金庫現金。圖為合庫位在台北市中山北路五段的北士林分行外觀。 (記者羅沛德攝)

〔記者盧冠誠/台北報導〕合作金庫北士林分行上週四驚傳大出納(櫃員主任)監守自盜的案件,從金庫盜領未拆開膠膜的新鈔,合計三百多萬元。

亡羊補牢 合庫清查分行現金
據了解,該行員因進行台股「當沖」交易而慘賠,才會鋌而走險。由於此案件十分罕見,許多公股行庫主管直呼不可思議,隔天合庫也發文全台三百家分行,全面清查所有分行金庫的現金。
合庫董事長劉燈城昨天證實此事,他說,總行為了落實稽核功能,會不定期主動到分行突檢,上週四查獲這件監守自盜案件後,當天下午即追回所有款項,合計三百多萬元,該名行員應會處以兩大過免職處分。

據了解,這位行員因投資台股,並進行「當沖」交易而慘賠,才會一時糊塗鋌而走險;無獨有偶,七月底台灣中小企銀南投分行一位女性出納,也因投資台股失利,而盜領金庫現金五百多萬元。


偷天換日 總行突檢拆封傻眼
雖然同樣是從金庫搬出現金,但與過去不同的是,這次合庫行員是盜走分行向台灣銀行所領取未拆開膠膜的新鈔,再將假鈔重新封膜放回金庫,所以當總行稽核突檢時,拆開膠膜一看全都傻眼。
一位公股行庫主管表示,當分行向台銀領取新鈔時,大都以一百萬元為單位封上膠膜,這樣盤點金庫現金時也會比較方便,有些分行可能會不疑有他就存入金庫。合庫這起罕見案件,除了分行未徹底落實內控外,要如何將假鈔重新封膜為另一大關鍵,因為不可能自行在金庫內完成,推測可能先把新鈔搬出金庫後,再將假鈔封膜,隔天再把假鈔放回,所以是否有共犯也是清查重點。


監守自盜 假鈔重封有無共犯
一般銀行金庫內控,首先會在周遭監視錄影,再由大出納與襄理(或副理)各持一把鑰匙同時開啟金庫,除了每天結帳點鈔外,也會不定期盤點所有庫存現金。銀行金庫每天至少會在營業前及下班時各打開一次,但當銀行櫃檯行員收受太多現金或不足時,就會於營業時間依同樣程序進出金庫存放或提領,通常一間中型分行金庫的庫存現金約三千多萬元。
行庫主管表示,一般金融機構規範都大致相同,但若沒徹底執行內控,就會有舞弊問題,例如,原本要求兩人同時進出金庫,但可能因為同事間彼此熟識、信任,而讓行員有單獨進出的機會。

依過去銀行監守自盜的案例,除了當事人一律免職外,分行副理級以上主管也會有監督不周的連坐處分,甚至調離現職。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