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1月6日 星期日

公股銀 爭放寬放款覆蓋率2011.10.17



金管會擬要求全體國銀今年底將放款覆蓋率拉高到1%,引發放款量大的大型行庫緊張,據透露,以台銀為首的大型公股行庫,擬聯合向金管會爭取,放款覆蓋率計算可排除政府機構、公營事業放款。

以全體國銀對公營事業放款餘額近7,800億元概估,若排除計算,國銀可減少提存準備、影響盈餘的金額高達78億元,尤以台銀、合庫兩家銀行受惠最大,合計可少提逾30億元準備
根據金管會統計,八大公股行庫並非每家對公營事業放款量都很大,民營銀行包括台北富邦銀行、中信銀,對公營事業放款餘額也有多達四、五百億元,比公股背景的兆豐銀、一銀與台企銀還要多。

金管會統計,國銀對公營事業放款餘額,7月底為7,780.92 億元,對民營企業放款餘額則為7.97兆元。
所有國銀當中,只有花旗(台灣)、聯邦、安泰以及陽信銀等不到十家銀行業者,沒有出一毛錢對公營事業放款。

對公營事業放款量最大的,則首推台銀,7月底達到1,899億餘元,其次為合庫1,267 億餘元,其他如土銀、華銀、一銀、彰銀、台企銀、北富銀、中信銀等,對公營事業放款餘額也都超過300億元。

八大公股行庫中,兆豐銀對公營事業放款餘額最小,至7月底還不到100億元。
公股行庫高層指出,金管會要求國銀在今年底將放款覆蓋率提高到1%,對放款規模龐大的大型公股行庫來說,大多都不到1%,在年底前要達到此一標準,將承受較大的提存與影響盈餘的壓力,況且公股行庫多半負有政策任務,才放款給公營事業,希望金管會能夠體諒。
一家大型行庫高階主管就表示,計算放款覆蓋率時並沒有區隔放款對象的信用等級,因此對於公營事業放款量較大的公股行庫來說,有些吃虧。
【2011/10/17 經濟日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