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1月6日 星期日

董事長投資術-長抱自家股票 值回票價2011-10-23


  • 2011-10-23 01:46
  •  
  • 工商時報
  •  
  • 記者朱漢崙/台北報導
看好合庫成長空間,也表達投入經營的誠意,合庫董事長劉燈城自從接掌合庫董座3年多來,持續加碼自家股票,部位有增無減,這也使合庫股票對於劉燈城而言,幾乎已形同「不動產」。不過儘管採取「類定存」方式投資自家股票,但合庫3年下來穩健的獲利,以及相對股價約當4%至5%的報酬率來看,使得合庫老董雖然長抱自家股票當「不動產」,但仍值回票價。
劉燈城自2008年下半年出掌合庫董座以來,從最初以150萬元解約定存金,買下近70張合庫股票開始,迄今的股票部位已將近200張。
劉燈城在出掌合庫董事長之前,擔任財政部次長,更職司7年的國安基金操盤手,儘管曾經長期統領如此龐大的國家基金進出股市,擁有多年豐富的操盤經驗,但在個人理財方面,劉燈城卻非常樸實、陽春;在財政部時期,由於職掌國安基金,因此,劉燈城個人理財向來迴避股票,只作定存,但來到合庫,即使投資自家股票,採取的模式依舊是「類定存」,兩相對照之下更為與眾不同。
不賣股票,也出於一份對經營合庫的責任感。扣掉配股配息,劉燈城買合庫股票的平均進價大約是每股17元,最早投資碰到全球金融海嘯時,劉燈城的合庫股票曾因此被套牢大半年,不過劉燈城之後仍一路加碼,前前後後花了近300萬投資合庫股票
先前合庫的股價曾到每股24元的高點,但劉燈城基於身處董座崗位,仍選擇長抱股票,並未在高檔獲利了結,足見其經營合庫的投入與誠意;劉燈城私下曾經表示,只要自己在合庫一天,名下合庫股票就會當成「不動產」,即使賺錢也不會賣。
劉燈城另一項投資理財,就是下場投入黃金存摺,在合庫今年6月開辦黃金存摺業務時,為了號召行員投入該業務,他自掏腰包10萬元開立合庫第一個黃金存摺帳戶,然而,之後碰到歐債、美債風暴陸續爆發,國際經濟景氣急轉直下,以黃金存摺前後的價位換算,不到1年的投資報酬率就已超過15%;由此可見,認真工作的劉燈城雖然數度自掏腰包為自家公司助陣,但也都因此獲得福報,展現良好的投資收穫。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