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2月10日 星期六

合庫金控掛牌 拚獲利三引擎2011.12.02


合庫金控掛牌 拚獲利三引擎
國內第16家金控公司合庫金控(5880)昨天成立,合庫金不僅總資產名列第四大,也是國內分行家數最多的金控公司,經營版圖橫跨銀行、證券、保險、票券、資產管理、證券投資信託等領域。合庫金額定資本額1200億元,實收資本額659.68億元,合併資產總額逾2.6兆元。

合庫金控股票昨天同步掛牌上市,正好碰上全球七大央行出手救市,激勵全球股市大漲。劉燈城說,合庫金控股票代號是「5880」,象徵意義是「我發發了」,盤中股價最高衝到每股19.35元,終場以19.15作收,上漲0.70元。
劉燈城指出,規畫明年2、3月辦理現金增資,預計發行10億股。以每股20元計算,現增規模將高達200億元,當中180億元將分給合庫銀,預計明年第二季完成增資作業。

他強調,未來合庫金的獲利來源將朝雙引擎,甚至三引擎的目標的邁進,獲利來源仍以銀行為主體(占獲利的90%),另外兩個獲利引擎為證券和保險;特別是在證券方面,若明年證券市場不錯,希望能提升獲利。

為提高在證券市場的占有率,他表示,如果有機會、有合適的標的,「併購證券商也是可能考慮的方向」。
他提到,明年的整體放款成長將只比今年成長1%至2%。放款方面,明年重點放在利差大、風險分散的中小企業;至於大陸布局,預期合庫蘇州分行全年獲利可望達到200萬美元(約6000萬台幣),明年第一季將向大陸申請辦理人民幣業務。

據了解,合庫銀原預估今年全年稅前盈餘將達到百億元大關。但劉燈城說,目前提列的呆帳準備是180億元,但為提高覆蓋率,今年將增提呆帳準備,預計全年稅前盈餘可能無法達到百億元大關,但仍可望達成預算目標。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