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2月10日 星期六

「悠遊三班」新成員增加7銀行‎2011-11-18


中時電子報╱黃琮淵/台北報導 2011-11-18 02:51
   
中國時報【黃琮淵/台北報導】

悠遊卡再添生力軍!悠遊卡公司即將公布「悠遊三班」新成員,包括永豐、聯邦、上海、萬泰、合庫、彰銀與台企銀,共七家銀行加入,預計在明年中開始發卡,加上既有的八家發卡行,總發卡家數達15家,屆時將進入競爭激烈的戰國時代。

值得注意的是,繼「悠遊二班」有一銀、華銀、兆豐等公股行庫加入後,此次合庫、彰銀與台企銀也撩落去,公股行庫規劃利用廣大的存戶資源,推出含悠遊卡功能的「悠遊金融卡」,與以信用卡為主的新銀行,正面交鋒。

銀行業者分析,隨發行悠遊聯名卡的銀行增至15家後,競爭將更激烈,民營銀行狂打促銷戰,要成為民眾皮夾內的唯一一張悠遊卡;公股行庫行銷能力因不及民營銀行,只好另闢一條生路。

公股行庫主管表示,有些民眾「就是不想拿信用卡」,悠遊金融卡正可滿足這方面需求,而為了使用更方便,悠遊金融卡將直接連結活儲帳戶,提供加值扣款功能,但因這還是新業務,必須金管會點頭之後,才能正式推出。

七家新加入的發卡行中,以永豐、聯邦被視為可能後發先至的勁敵。主要是這兩家銀行旗下聯名卡眾多,屆時可能循「玉山(銀)模式」,將既有卡片統統升級為有悠遊卡功能,「寧可錯殺一百,也不能放過一個」,先衝高發卡量再說。

但也有銀行反向操作。如台新銀就訂出「僅此一張」的發卡原則,除個人持台新卡以兩張為限外,含悠遊卡功能的信用卡,只能申請一張,目的是希望持卡人集中刷卡,避免資源浪費。

現已發行的悠遊聯名卡中,「悠遊一班」以國泰世華卡量最多,高達75萬張;「悠遊二班」則以玉山銀最積極,也有70萬張卡量。一班、二班共八家發卡銀行,累積發卡數達470萬張。

據透露,悠遊三班的合約與前兩期差不多,除每年權利金1千萬元降至500萬元外,銀行每發行一張悠遊聯名卡,就必需支付200元權利金給悠遊卡公司;但若民眾開啟自動加值功能,悠遊卡將回饋100元給銀行。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