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13日 星期五

合庫資產活化 當起包租公2013年09月10日

記者蔡怡杼/台北報導
合庫金(5880)位於長安東路上的新總行將於明(11)日舉行上樑典禮,預計明(103)年下半年即可完工,根據合庫規劃除了C棟大樓將出租外,也計劃將部分停車場對外出租,保守估計每年租金收益可超過1.5億元。

響應財政部活化資產政策,合庫砸下重金打造新總行,將興建成為A、B、C三棟大樓,總體樓地板面積達3.2萬坪,未來將成為八德路上新地標,根據合庫規劃,新總行完工後,除了將整合集團旗下各子公司共同辦公外,C棟大樓並將對外出租。

合庫高層表示,C棟大樓樓地板面積達4800多坪,因新總行工期無法銜接法國巴黎銀行集團(BNP)房租到期,因此,BNP確定不承租了,由於C棟規模大,一般企業無法一口氣全面承租,內部規劃不排除採分層出租的方式,預估光C棟大樓每年帶來的租金收益就會超過1億元。

此外,合庫也規劃出租部分的停車場,已有多家業者前來詢問,至於A棟大樓轉角的100餘坪空間也不排除開發為複合式商店,據了解,國內兩大超商業者都有意進駐,合庫高層強調,A棟100餘坪的空間使用礙於安全性考量,目前尚未定案。

根據銀行法規定,銀行自用不動產使用率需達50%規定,也就是銀行手中握有的資產,自有使用的部分必須超過一半,合庫表示,根據目前出租規劃,新總行大樓的自用比率仍在50%以上。

合庫金公告8月金控稅後獲利7.49億元,累計前8月稅後淨利62.1億元,每股稅後淨利(EPS)為0.73元,其中,合庫銀8月稅後純益7.26億元,累計前8月稅後純益為58.15億元,EPS為0.85元。房仲業者保守推估,合庫新總行大樓每年整體租金收益將超過1.5億元,也為合庫未來獲利表現吃下大補丸。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