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13日 星期五

合庫擬參股農行旗下村鎮銀 2013年09月12日

工商時報 記者朱漢崙/台北報導 2013年09月12日 04:10
跨足村鎮銀行,合庫銀擬參股中國農業銀行旗下村鎮銀行20%股權。合庫金控董事長沈臨龍昨(11)日透露,合庫已有投資設立村鎮銀行的規劃,並擬與中國農業銀行合作,地點則以廈門為目標。
據了解,合庫擬投資的這家村鎮銀行,就是中國農業銀行旗下的「廈門同安農銀村鎮銀行」,合庫將規劃以20%的比重參股。
一銀、台企銀已先後宣布參股計畫,但合庫與中國農業銀行合作模式可說開國銀之先;中國四大銀行中,中國銀行也與淡馬錫集團合作,讓淡馬錫以10%的股權參股,合庫本次擬以20%股權參股農行旗下村鎮銀行,即是引用此模式。
相關人士指出,相較一銀將在河南以鄭州為中心,找合資者以70%的股權持有村鎮銀行,合庫則與全大陸擁有23,000多個網點的國有銀行農業銀行合作,可說各有特色。
據指出,農業銀行對於合庫在基層金融方面的專業很有興趣,約在5、6月間前往探詢合庫的合作意願,對此合庫金董座沈臨龍除樂見其成,也赴大陸拜會農業銀行。沈臨龍上周便隨立院財委會赴大陸拜會國台辦、銀監會等重要單位,也特別拜訪了農業銀行。
沈臨龍昨日指出,未來合庫在大陸仍將以續增分行為主,尚未有設立子行的計畫,因此會爭取在廈門設立第三分行,及投資村鎮銀行。
此外,沈臨龍高度重視與重要策略合作夥伴巴黎銀行集團的合作關係,他指出,巴黎銀行在大陸有發展多年經驗,希望未來合庫登陸布局上,雙方有更多合作機會。他日前也拜會巴黎銀行台北分行及香港分行,希望能在人民幣、外匯、理財等領域,擴大合作空間。
合庫總經理林鴻琛表示,目前合庫的存放利差為1.27個百分點,年底將以1.3個百分點為目標。合庫最新資料顯示,目前的不動產授信占總存款比重為27.5%,距離上限還有約500億元的授信空間,目前合庫的土建融新作案件的利率多半介於2.75~3%,平均利率約2.7%。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