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月14日 星期四

野村控海外籌資,合庫首度擔綱國際聯貸主辦行 2010-01-06

精實新聞 2010-01-06 10:44:19 記者 蕭燕翔 報導

台資銀行在國際聯貸市場,漸放光芒!日本野村控股首度透過海外子公司籌資,主辦行及管理行確定由合庫(5854)拿下,這也是該行首度擔任國際聯貸案的主辦行角色,內部主管評估,此樁聯貸籌組順利完成後,對該行國際知名度將有很大助益;銀行業界也評估,野村證券首度海外籌資,就選定台灣,除規避匯兌風險外,也有機會加碼投資台灣,並擴及兩岸三地市場。

合庫此次主辦日本野村控股旗下野村亞洲控股聯貸案,額度由最初規劃的5千萬美元,增至1.5億美元,約合台幣48億,業界預期,利率加碼幅度約在200點左右;而這也是該控股集團首度透過海外子公司籌資。

合庫主管解釋,以往該控股都是由母公司籌資,再對海外子公司注資,此次改由海外子公司籌組美元借款,可能與日圓兌美元近一年波動大,改借美元有助降低匯兌風險。

業界也評估,該控股首度海外籌資,即選定台灣,可能也有意加碼在台投資;據悉,除台灣外,該控股旗下子公司也規劃於中、港,進行約5千萬美元的聯貸籌資,未來加速佈局兩岸三地資本市場可期。

對合庫來說,該行已連續兩年位居國內聯貸市場的前二位,去年雖因衝刺土建融個案不如土銀積極,暫失聯貸龍頭寶座,但已建立國內聯貸市場的一定地位;此次主辦野村控股海外子公司的聯貸案,也是該行首度主辦國際聯貸案,該行主管評估,在順利籌組該案後,未來國際知名度可望有效提升,對爭取國際聯貸案的主辦權,有很大助益,加上看好兩岸商機,不少全球集團確實有意加碼在台投資,商機無限。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