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月18日 星期一

合庫發豪語 登陸首年就賺錢 2010.01.17


【經濟日報╱記者藍鈞達/台北報導】
2010.01.17 02:56 am

兩岸金融監理合作瞭解備忘錄(MOU)昨(16)日生效,國內行庫已積極送件申請設立分行,打算搶頭香;合庫高層透露,為及早搶占人民幣放款業務,將會與外銀合作,依目前規劃,有可能在開業第一年就獲利。


庫董事長劉燈城表示,內部目前評估,分行申請後年底會通過,明年開業,合庫分行預計開在蘇州,當地有逾8,000家台商,其中包括友達等至少有200家大企業在台灣就和合庫有往來,是現成客戶;另外,上海等地台商,也是合庫未來招攬業務對象。


劉燈城保守估計,若只能辦理美元放款,開業後第一年較難獲利,但第二年,也就是2012年應該可以賺錢;不過,若可以承作人民幣業務,有可能第一年就損益兩平、甚至獲利。


由於大陸美元放款目前利差僅約1%,合庫總經理蔡秋榮指出,有些大型企業聯貸點數加碼也不過50點(0.5個百分點),和國內相去不遠,但人民幣放款因為有政府規定,至少有3%利差,換言之,要是能做人民幣業務,獲利將以三倍計。
合庫主管表示,以合庫提供當地台商的融資額度為基礎計算,一年大約可做人民幣五、六千萬元業務,這也是內部目前估算獲利時程的參考依據。


根據大陸法令規定,設立一家分行的最低營運資金要人民幣2億元(約新台幣9.4億元),如果有人民幣業務,則要人民幣3億元(約新台幣14.1億元)。蔡秋榮說,合庫一開始就會準備人民幣3億元的資金,代表合庫經營的決心,在人力及分行配置上,初期會從台灣派駐七到八名人員。


至於合庫前進大陸的做法,蔡秋榮認為,要看主管機關開放的狀況而定。他表示,如果只做美元業務,會和在當地深耕已久的外國銀行合作,共同調度美元資金,或透過OBU(境外金融分行),讓大陸分公司和國內母公司共用額度借取美元。


如果兩岸經濟合作架構協議(ECFA)簽訂不順利,承做人民幣業務的時間無法預期,也可利用「合庫出資、外銀借款」的合作模式,由可吸收人民幣存款的外銀擔任融資給台商的角色,合庫則透過海外分行將資金轉給外銀;只是有關這種做法,蔡秋榮表示,「合庫可能必須負擔部分匯率風險」。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