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月18日 星期一

公股銀行登陸備戰 搶設立分行頭香 20100117

公股銀行登陸備戰 搶設立分行頭香
20100117 17:50:24

(中央社記者田裕斌台北 17 日電 )兩岸金融監理合作瞭解備忘錄 (MOU) 生效後,雖然涉及參股、設點的兩岸金融往來許可辦法尚未出爐,但公股銀行早就做好準備,一旦辦法過關,就可送件「搶頭香」。

公股銀行目前在中國多已有辦事處,只要申請就可升格分行或子行,不過以目前公股銀行的策略方向來看,多選擇升格分行為第一步。

合作金庫銀行董事長劉燈城表示,一旦主管機關辦法出爐,合庫會在最快時間申請現有的蘇州辦事處升格分行,在蘇州的行舍也已找好,在蘇州金雞湖東區,占地 300 至 400 坪,若合庫條件不符,也會在上半年充實資本達到要求

劉燈城說,以上海、蘇州為中心的長江三角洲約有8000 家台商,其中超過 200 家例如聯電集團的和艦、廣達、友達等都是合庫的客戶,在合庫蘇州分行尚未能承作人民幣業務的情況下,內部估算成立 1 年後、在2012 年可達損益平衡,若兩岸經濟合作架構協議(ECFA) 為金融業爭取提前獲得承作人民幣資格,獲利時程更可大幅提前。

第一金控也已完成上海分行「 3 年營運計畫書」,並備齊相關申請文件,準備在「第一時間」行文行政院金融監督管理委員會申請,希望率先搶下中國辦事處升格分行。

第一金去年 12 月更一次性大舉轉銷呆帳、提足呆帳準備金,提升財務結構,達到金管會「健康寶寶」標準,也就是設立分行需符合逾放比 2%、覆蓋率 60%,子行因需資金投資中國,對第一類資本適足率更要求8% 的水準;至於要參股陸銀,財務結構更需完整,包括逾放比需在 1.5% 以下,覆蓋率更需達 100%。

除此之外,公股銀行也多半準備增資計畫充實資本,提升赴中國作戰的戰力。

華南金控常董會日前通過,擬申請發行最高新台幣100 億元的次順位金融債券,與 100 億元為無到期日、非累積次順位的金融債券,合計達 200 億元,就是為了將業務發展轉移至「大中華區」之用。

華南金表示,合計發行 200 億元的次順位金融債券,主要是獲取穩定中、長期的營運資金、改善華南銀行資本結構;以發行 100 億元無到期日、非累積次順位金融債券為例,預計讓華銀第一類資本適足率,從目前的 7.3% 提升至 8% 以上。

合庫充實資本的計畫,則除了將去年盈餘轉增資外,也準備發行無到期日非累積金融債券約 100 億元,將目前不到 7% 的第一類資本適足率提升至 8% 以上。

第一金則表示,未來申請上海辦事處升格分行後,一銀將辦理金控轉增資 80 億元至 90 億元,希望將第一類資本適足率可從 7.3% 提升至 8.3%,預計今年第3 季完成,明年一銀將同時評估在上海浦東區設置「子行」以及在珠江三角洲或成都、重慶等內陸城市,申設第 2 家分行。

公股銀行摩拳擦掌,準備在對岸大顯身手,除了加快申請中國分行的腳步外,加上香港分行、越南與東南亞的布局,將連線建構大中華區的獲利方程式。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