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月18日 星期一

合庫登陸設行 最快一年賺錢2010-01-17

工商時報
【記者朱漢崙/台北報導】
 合庫將登陸蘇州設分行,已提前掌握逾200家台商客戶!合庫董事長劉燈城昨天指出,合庫內部已出具評估報告,蘇州昆山一帶有8,000家台商,其中有超過200家以上大型台商,包括聯電、友達、統一、楠梓電、廣達等目前已是合庫客戶。
 合庫內部估計,當地1年約可掌握5,000萬到8,000萬美元的放款量,即使初期僅能作美元放款業務,但仍有一拚最快設行滿一年,即2012年就可獲利的機會。

 由於金管會規定傾向分行從寬子行從嚴,因此多數國銀都符合金管會所規定備抵呆帳覆蓋率高於60%、逾放比低於2%門檻可申請升格為分行,未來大上海地區有7家國銀包括台銀、土銀、國泰世華、彰銀、一銀、合庫、兆豐在當地設點,其中6家全為公股行庫,在優質台商最匯集的大上海區將有一場激戰。

 至於若可申請第2家分行,下一個將相中何處?
 劉燈城則明確表達對天津的看好。目前合庫以香港、蘇州兩據點分別掌理珠三角、長三角業務,下一個據點,將放眼位於環渤海灣的天津,由於天津離首都北京非常近,與主管機關有溝通之便,亦有越來越多的台商移入當地,這也是繼兆豐銀、土銀之後,第3家表態看好天津的國銀。

 劉燈城指出,依照大陸目前審核辦事處升格為分行的進度,大約需要10個月的作業期間,合庫最快應可在今年10月,或是年底完成設行。劉燈城表示,與大陸國家開發銀行合作建立的台商融資平台,即台灣作母公司徵信、國家開發銀行放款的合作模式,等合庫在蘇州設立分行之後,將可望有更明朗的進展。

 劉燈城將在1月底之前,前往拜訪北京銀監會與上海銀監局等監理機關,積極進行蘇州分行籌設事宜。他並指出,今年將以發債、盈餘轉增資方式增資逾百億元,使目前不到7%的第一類資本適足率提高至8%以上,而美元的拆借,將會和當地的外銀合作,包括匯豐、花旗等外銀,均已成為合庫物色拆借的合作對象。分行初期將從台灣派員8人小組進駐,包括法務及基層行政人員將從當地雇用。

 合庫與兆豐銀都將在蘇州工業區設點,且都位於工業區中心─金雞湖東側,合庫已租下一棟20層樓商業大樓中約300至400坪空間作為行舍,一坪月租合算約1,500元台幣,因此一個月的總租金花費近60萬元,一年租金花費約600多萬元。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