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9月23日 星期五

合庫金控擬12/1設立 將成國內第16家、第4大金控2011.09.23




合庫銀董事長劉燈城。
(本報系資料庫)
金管會昨(22)日宣布通過合庫金控申請設立案,預定設立日期為今年12月1日。合庫金控為台灣第16家金控公司,以資產排名,為第四大金控公司;在合庫加入後,預料金控競爭更加激烈。


合庫銀行董事長劉燈城表示,合庫金控成立後,旗下銀行、證券、人壽、票券、資產管理公司,六大營業版圖相當完整。

合庫金控成立後,可望於明年啟動現金增資計畫。據悉,目前與合庫合作申設人壽與投信公司的法國巴黎銀行集團(BNP),已表示有入股興趣。

金管會表示,合庫金控成立後,同時間合庫銀行將下市、合庫金控將掛牌上市。未來每月10日,合庫金控的經營績效將和其他上市櫃14家金控一起被外界比較。

圖/經濟日報提供
金管會表示,合庫金控是由合庫銀行、合庫票券、合庫資產管理公司以股份轉換方式共同申請設立。

合庫金控董事長劉燈城指出,合庫金控12月1日設立後,將在12月2日由合庫銀行減資30億元,分割證券部門,設立合庫證券子公司,以及預定於明年第一季前,合庫銀行將所持有合庫壽險公司51%股權,轉由金控持有。

金管會表示,依據該申請案檢附的營業、財務及投資計畫書,合作金控預定資本額為1,200億元,合併資產總額為2.67兆元,以資產規模計,成立後將成為國內第四大金控公司。僅次於國泰金、台灣金、富邦金。

合庫金初步規劃,現金增資時,必須先取得財政部同意,在不影響公股主導權的前提下,可在5%的持股範圍內,引進國際策略性投資人。

合庫與BNP集團目前合作成立壽險及投信公司,二家公司BNP持股都是49%,合庫銀行為51%。合庫主管表示,由於BNP已表達入股興趣,可能成為優先考量的對象,但若有其他金融機構有興趣,也不會排斥引進新的策略夥伴。

BNP已投資合庫金控的子公司,也希望進入金控董事會,熟悉金控管理及運作情況,已向合庫表達,若有機會,希望可以加碼投資合庫金控。

合庫的分行家數多達300家,合庫金控成立後,將是通路家數最多的金控。合庫人壽成立不到一年,保費收入就達400億元,新契約保費排名擠進前五大,超越許多老壽險公司,顯示合庫擁有龐大通路,對其壽險業務帶來極大優勢。
【2011/09/23 經濟日報】


~~~~~~~~~~~~~~~~~~~~~~~`
統一管理平台 強化交叉行銷




將出任合庫金控第一任董事長的劉燈城指出,合庫金控規劃六大營業版圖,包括銀行、證券、票券、人壽、投信、資產管理,未來的目標是藉由金控的統一管理平台,強化子公司間的交叉行銷。
據合庫規劃,成立合庫金控時,將由銀行、資產管理、票券公司,分別與金控進行100%股份轉換,將銀行旗下公司,提升至子公司地位。

在換股比例部分,合庫銀行普通股1股,換金控普通股1股、資產管理普通股3股,換金控普通股1股。

另外,合庫票券普通股3.08股,換合庫金控普通股1股;合庫銀行、資產管理及票券,在股份轉換完成後,都會成為金控旗下子公司,同時,合庫銀終止上市,並由合庫金控辦理上市。
劉燈城表示,金控申設時,實收資本額約650億元;由於合庫全台分行家數逾300家,合庫金控成立後,也將成為台灣通路家數最多的金控。

挾帶著營業版圖多元、通路最多等優勢,合庫金控加入金控市場戰局後,國內金融業競爭態勢將更加激烈。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