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9月23日 星期五

合庫、台銀 著手評估2011-09-08

2011-09-08 工商時報 【記者朱漢崙、王立德/台北報導】  

大陸銀監會擬推出商銀、子行、村鎮銀行「三合一」模式,吸引外資銀行設置村鎮銀行,根據銀監會擬提出的申請門檻,國內約有17家銀行資產規模符合資格,其中銀行資產規模名列全國前2大的合庫、台銀,董座劉燈城與張秀蓮均明確表示對該模式很感興趣,將仔細研議藉該模式直取子行的可行性。
  
根據金管會統計,資產破1,000億人民幣(新台幣5,000億元)的國銀,包括台銀、土銀、合庫、兆豐銀、三商銀、台企銀等在內的8大公股銀行全部入列之外,還包括上海商銀、北富銀、國泰世華、花旗、永豐、玉山、台新、中信、渣打等民營銀行。  其中資產規模已超過2兆元的合庫,由於本身具基層金融的歷史背景及相關專業,一直是大陸中央及地方金融監理單位招商投資村鎮銀行的主要目標,先前河南省長率團訪台時,也特別邀合庫投資當地村鎮銀行。  

合庫董事長劉燈城昨日表示,台資金融業能持股逾51%,可取得經營主導權,從這點來看的確比只參股來得好,合庫將等銀監會公告相關方案後,進一步對細節展開研議;但藉此模式取得子行,業務範圍如存、放款對象與一般商銀差異為何,也是後續合庫觀察重點。  

劉燈城說,像是由投資村鎮銀行取得子行後,可否比照一般商銀作通匯,這些都有待釐清,合庫將充份參考過去淡馬錫、渣打、東亞、匯豐等外商銀行投資大陸村鎮銀行經驗。  

台灣金控暨台銀董事長張秀蓮表示,台銀會仔細評估銀監會提出的新方案,台銀目前資產規模為全國最大,資產門檻對台銀絕不是問題。至於籌資方式,張秀蓮表示,將評估對資本適足率的影響再決定。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