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9月15日 星期六

謝明勇合庫退休 當棒球志工 2012-08-28

謝明勇合庫退休 當棒球志工

  • 2012-08-28 01:27
  • 中國時報
  • 【吳育光/專訪】
 ▲「勇伯」謝明勇屆齡65歲將從合庫退休,他是歷來做到職務(曾做到台北分行協理)最高的合庫球員。(吳育光攝)
 ▲「勇伯」謝明勇屆齡65歲將從合庫退休,他是歷來做到職務(曾做到台北分行協理)最高的合庫球員。(吳育光攝)

     「別人吃飯禱告是感謝上帝,我是感謝『合庫』。」「勇伯」謝明勇屆齡65歲,將以歷來做到最高階職位(分行協理)的棒球人,於9月1日從合庫榮退,他表示,棒球賜予他美好的一切,退休後他將是終身棒球志工。

     謝明勇的故事很精采,成功之道在於「機會來臨時,絕對不放過」。1969年他進合庫打球並在總務室收發公文,僅是月領1700元的臨時雇員

     因在總務室表現勤快受到賞賜,不久被託付負責印刷採購到車輛管理。70年代初全球石油危機,某周六他向中油採購了1萬公升油票,周一上班時油價飆漲1倍,這位月薪2千元的小員工,兩天就替合庫省下5萬元油錢,判斷就像他盜壘一樣精確。

     在總務室一待7年,1976年請調營業單位出納科數鈔票,幸好他在開南初中取得珠算2級資格,雖與同儕8段高手無法相比,惟做事仔細很少被抓帳,在營業部1年半學會銀行基本收付業務,取得「證券場內營業員資格考試」證照,尤其還能兼顧打球。

     1977年底再轉調至儲蓄部擔任「證券場內代理人」,專為客戶買賣股票,代理人為替客戶買賣爭取時間,穿梭於營業廳內常產生肢體碰撞衝突,他身手矯健、反應靈敏而勝任愉快,在此讓他了解股市與股票操作,這段期間他也在球隊擔任起助理教練。

     3年後再請調業務部門負責放款,他雖在合庫年年考績甲等,卻在1980年升等時遭遇挫折,因有評委認為「棒球隊的考績不能算數」,更刺激他發奮圖強,決定選擇離開至愛的棒球,一心想為運動員爭一口氣。

     他努力K書,順利從「授信業務初級班」和「帳務管理員授信業務中級班」結業,隔年取得甲等考績,搭上「襄理免試升等」末班車,同時他又被邀回擔任棒球隊助理教練,再請辭後分派負責企業放款,視野更為開闊。

     1986年底他第3度被說服回到球隊,一直到1994年卸下亞運中華隊總教練後正式離開棒球隊。
     1995年升任副理、2001年升為經理,開始獨挑大樑;爾後他從新店支庫經理、台北分行經理到協理,他說,在合庫43年來少說賺進4000萬元,幸福養育了他的一家人。「因為棒球,才讓我擁有一切,退休後,我將成為終身志工,為回饋棒球盡一分力。」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