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9月17日 星期一

台菸酒持股2.5% 將成合庫金第2大股東 2012-09-17

台菸酒持股2.5% 將成合庫金第2大股東

  • 2012-09-17 01:09
  • 工商時報
  • 記者朱漢崙/台北報導
 合庫金今(17)日將召開董事會,拍定現增案洽特定人細節,據指出,對於財部放棄認購部分,台灣菸酒公司已確定將大舉承接,並因此成為持股合庫金比重約2.5%的第二大股東。
 有關人士指出,對於泛公股事業機藉由洽特定人方式參與合庫金的現增,合庫金控今天董事會將拍定相關細節,包括參與對象以及分配額度。
 目前已知,包括台灣菸酒、台灣金控以及兆豐金控將成為此次承接合庫金現增的3大公股事業機構,其中台灣金將透過旗下台銀人壽,兆豐金將透過旗下兆豐證或兆豐票券、兆豐產險等子公司,以長期股權投資的方式承接。
 據悉,財部宣布放棄認購的3.32億股現增額度,台灣菸酒公司已召開董事會,通過在不超過新台幣30億元以內的額度承接,若以合庫金每股14.81元的承銷價推算,台灣菸酒公司將承接2.02億股,並將因此成為在合庫金持股近2.5%、僅次財政部的第二大股東。
 據悉,合庫金的現增案在股市谷底時訂出每股14.81元的承銷價,之後台股反轉,使得市價比起承銷價多出每股2元的價差,讓合庫金現增案認購潮盛況空前,除了員工搶認,連合庫的企業戶也想認股。
 相關人士透露,財政部為了避免不必要的誤解,已指示合庫金盡量洽公股事業機構認購,以免外界有圖利私人或營利事業的質疑;財政部也同時指示,公股事業機構認購必須是長期股權投資,不能用短投的方式進行。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