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9月17日 星期一

合庫金現增 法巴恐缺席 2012-09-17

合庫金現增 法巴恐缺席

  • 2012-09-17 01:09
  • 工商時報
  • 記者朱漢崙/台北報導
合庫金控現增概況
合庫金控現增概況
 合庫金控177.72億元現增完成前夕,法國巴黎銀行集團入股計畫出 現戲劇性轉折。據透露,法國巴黎銀行集團由於無法直接取得1席金控董事席次,加上此次特定人認購以公股事業機構為主,使得可參與認購的股權有限,上周已向 合庫金表態:「此次暫不參與」,將等下次增資再參加。
 這也使得法巴集團將缺席合庫金本次現增,入股合庫金的計畫也將因而延後。
 相關人士透露,合庫金本次辦完現金增資,挹注旗下合庫銀177.5億元資金後,TIER1仍然只有約7.6%,因此明年仍有擇機再辦現增的需求,法國巴黎銀行集團計畫屆時再參加。
 金融圈人士認為,合庫金此次承銷價與市價有2元價差,倘若以洽特定人的方式讓法巴集團入股,即使對方是密切的策略合作夥伴,由於合庫具公股背景,仍要小心謹慎;反而是多數由公股事業機構承接,較能避免不必要的質疑。
 法國巴黎銀行集團與合庫金合作密切,前一陣子才聯手辦完合庫巴黎投信、合庫巴黎人壽兩家子公司現增案,本次也計畫參與合庫金增資,直到最後關鍵階段,才傳出將放棄參與增資。
 知情人士指出,法國巴黎銀行集團原本打算以集團總部的海外壽險公司為代表,參加合庫金現增,額度約1.5億歐元以內,會有所轉折,與合庫金的現增承銷價訂價,及公股事業機構的認購有關。
 據了解,在公股事業機構大舉加入認購陣容,讓法國巴黎銀行集團能認到的股權有限,加上此次也沒辦法取得金控董事席次,頂多只能獲配一席銀行董事,法國巴黎銀行集團因此決定暫緩入股合庫金計畫。
 對此,據悉,合庫金決策高層仍在向法國巴黎銀行集團溝通,最後結果將在本周五特定人繳款的最後時限底定。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