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4月20日 星期日

金融業加薪潮 華南金帶頭衝2014-04-15

劉老爹
響應政府加薪政策
媒體行銷表象有一套
 

~~~~~~~~~
金融業加薪潮 華南金帶頭衝
鉅亨網新聞中心 (來源:聯合報系/udndata.com) 2014-04-15 08:04:50 

公股行庫響應政府加薪政策,華南金控鳴槍起跑,預計今年4月起加薪,幅度平均3.2%,居三商銀之冠,並且優於台銀、土銀、合庫金等其他公股行庫。

行庫加薪風潮也牽動中信金等民營金控大方加薪。中信金資深副總經理高麗雪指出,今年平均薪資調幅約3%~4%,績效超優員工,調薪幅度有機會拉高至10%~20%,遠勝公股行庫。

配合政府呼籲民間企業加薪訴求,公股行庫最近不約而同提出加薪計畫。屬於「三商銀」體系的華南金與第一金,預計今年4月起,陸續替員工加薪,平均幅度約3%。

第一金更是將加薪計算時間點,回溯至今年初,等於今年元月就開始加薪。

台企銀、兆豐、合庫銀等其他行庫,將依慣例,從員工考績表現調整薪資,平均幅度約2%~3%不等。

華南金去年全年獲利破百億元大關,創下近十年來次高紀錄,董事長劉燈城今年初激勵大會就預告,「今年加薪不缺席」。

根據華南金內部敲定的調薪辦法,4月起包括金控與子銀行,平均調幅約3.2%,其中金控獲利主力的銀行,平均調幅相對較高,也有3%~4%水準。

第一金也計畫4月員工調薪,平均調幅2.3%,績優員工最高調幅可達3%。第一金主管透露,今年調薪計畫將回溯至年初,等於員工今年元月起就正式加薪。根據第一金內部估算,預估將有八成員工因此受惠。

彰化銀行今年也確定替員工加薪,惟幅度、辦法與實行日期尚未拍板定案。

【記者郭幸宜/台北報導】

~~~~~~~~~

養華南金控董事長劉燈城 生落實4字訣:身動、心靜

 2014年04月19日 04:10 工商時報 孫彬訓

華南金控董事長劉燈城的招牌,就是帶著滿臉笑意,活力十足,是個好好先生。講到他的養生訣竅,即落實在「身動、心靜」4個字上面。

他說,「身動」就是身體常常要動,所以他三不五時會去「走路」跟「爬山」,平時能走路就走路,不一定都要搭公務車,且時時還會跟太太在晚間時刻一起走路,不但能健康又能培養感情,相得益彰。

而在假日時,劉燈城喜歡跟三五好友一起爬山,除了聯絡感情,更可藉此吸收芬多精;台灣的美景,從北部的陽明山、烏來,到中部的溪頭等地,都可看到劉燈城的足跡。

飲食簡單不過飽

作息3C產品常伴

在吃飯的部分,他則沒有特別禁忌、特別嗜吃的東西,只是每餐一定要吃當季的各類水果,一方面不貴,二方面也是簡簡單單。劉燈城說,平常最喜歡吃的水果就是香蕉、芭樂、番茄,這些水果吃起來都只要簡單步驟,不用烹飪,就可以吃到美味跟健康。

另一方面,常常需要應酬的劉燈城,也有自己的一套吃飯哲學。一個是吃飯時,每道菜都只吃一半,避免過飽。另一個是晚上若有應酬時,中午一定特別吃簡單一點。

他強調,現代社會,大家都吃很好,往往吃得太過豐盛,一定要稍微控制,避免讓自己過飽。

除了外出的走路、爬山外,劉燈城在新科技研究方面更是一把罩,讓他永保年輕的心。劉燈城不但早早就使用智慧型手機、平板電腦,最當紅的通訊軟體「LINE」也很早就開始使用,加快工作效率。

另外,唱歌也是劉燈城的最愛之一。他說,唱歌不但可以燃燒脂肪,唱歌時的腹式呼吸法,讓腹部肌肉充分利用,不但可以促進新陳代謝,更進一步可以結實腹部肌肉。而且唱歌後,可以讓人徹底放鬆,可說是好處多多,所以他三不五時,就會引吭高歌。

劉燈城的幕僚說,他學歌能力驚人,除了「一翦梅」、「王昭君」等經典老歌外,許多年輕人的新歌,也只要聽了幾次,就可以信手捻來,常常讓在座的年輕人自歎弗如。

處世圓融自在

養生重身動、心靜

劉燈城養生的另一個重點,就是「心靜」。他說,有事沒事就靜坐一下,不會刻意追求每天要走多少步、要多早起床,一切以「隨意」為宗旨,畢竟太計較、太在意,反而無法平衡,就會達不到「心靜」。

劉燈城說,現代的人忙碌,心情不容易平靜,所以喜怒哀樂更要能控制,有些人常生氣、發怒,長期下來心靜不下來,也會影響健康。

總是帶著笑意且親和的劉燈城說,之所以心常保平靜,除了個性還有經驗問題。劉燈城舉例,生氣時,雙方的心情都會受到影響,對於事情的完成也沒有意義跟幫助,所以對同仁不須疾言厲色,而且同仁也都是很優秀的人才,一定可以達成任務、目標,只要訂出明確的進度,讓同仁有揮灑的空間,讓事情盡快、好好完成,這才是做事情的重點。

另一方面,劉燈城說,辦事總是充分授權,相信同仁,但不單單是授權,也會要求到位,要確實做好,像是交代進度後,一定會時時檢視進度,開會也會要求簡明扼要,要讓每位同仁都有努力成長的空間,更重要的是要讓同仁天天都有成長的感覺。

劉燈城說,大家來上班,並不是期待被長官念、被長官罵,而是希望追求成就感,把事情做好、做到圓融,所以他的哲學就是要讓每位同仁都能「快樂上班、快樂回家」。

他說,最終極的目標還是讓同仁不僅把工作視為「工作」,而是能轉換心態,成為一份終身能成長的「職業」。

劉燈城分析,職業與工作的最大差別就是,工作或許只是為了生活、為了賺錢,但職業卻是有願景的、跟自己興趣吻合才從事的事情,絕非像工作一般,只是為了生活而生活。所以時時勉勵同仁,能夠愉快工作,把事情做到最好,對工作的完成才更有幫助;也讓每位同仁可以心靜下來,把事情做好,愉快工作,才能達到養生的目的。

整體來看,劉燈城說,其實不用刻意追求養生之道,只要做好常常勞動、常常動的「身動」,加上三不五時讓自己靜下來的「心靜」,在一收一放之間,取得人生的平衡,自然而然能豁然開朗,求得人生的最高境界,讓自己心無旁騖,勇往直前,創造美好的人生。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