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4月14日 星期一

兩岸服貿若通過 合庫西進 三箭齊發 2014年04月14日

2014年04月14日 04:10 
工商時報 記者朱漢崙/台北報導

兩岸服貿若通過,合庫金進軍大陸可望三箭齊發!對於合庫金最新的登陸布局計畫,合庫金控董事長沈臨龍接受本報訪問時指出,兩岸服務貿易協定能否通過具有關鍵影響,倘若兩岸服貿之後能順利過關,合庫金已計畫在申設福州第三分行之外,另闢結盟巴黎銀行集團,以及參股村鎮銀行等2條新路進軍大陸,屆時將三箭齊發深耕當地市場。

沈臨龍強調,兩岸服貿影響之所以對合庫金,乃至於其他國銀的大陸布局影響關鍵,最主要在於很多後續的開放,例如參股及投資村鎮銀行、擴大業務範圍等等,兩岸服貿未過關,就無法順利進行;其中對於村鎮銀行的部分,沈臨龍特別指出,合庫金有豐富的基層金融及中小企金經驗,這也是合庫前進大陸市場的利器,因此不僅早就成為大型陸銀與合庫交流的重點,合庫更因此積極投入參股農行旗下的同安村鎮銀行相關評估,但這一塊能否順利進行,就要看服貿能否過關。

巴黎銀行集團原本就是合庫金的策略合作夥伴,雙方目前合資合庫人壽,值得注意的是,巴黎銀行本身就是大陸北京銀行持股30%的合作夥伴,公股金融圈認為,倘若合庫金與巴黎銀行集團的結盟範圍,進一步擴大到大陸市場,那麼以巴黎銀行集團作為橋樑,合庫、北京、巴黎銀行三方對於兩岸三地業務發展成「三角聯盟」關係的可能性相當大,如此一來即使合庫未參股大陸城市銀行,同樣能取得一定的合作利基。

對於結盟巴黎銀行集團進軍大陸,沈臨龍表達相當高的合作興趣,他指出,巴黎銀行集團早在1980年就已在上海設立子行之外,還取得北京銀行3成持股,對大陸布局之深由此可見,特別是巴黎銀行集團在大陸、香港的企金、私人銀行、財富管理為其三大強項,這也正是合庫未來擴張大陸業務的重點,倘若兩岸服貿過關,國銀在大陸的業務範圍從企金衍伸到財管、消金等其他面向,就能更順利進行,也才能在此一面向結合巴黎銀行集團之力。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