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4月14日 星期一

今年誓登 百億俱樂部 2014年04月14日

 難得董事長接受專訪

1.稅後要百億元

2.挺服貿,宣傳30有年以上的好交情--陳冲的觀點

3.走自己的路

~~~~

今年誓登 百億俱樂部

合庫金董事長 沈臨龍

為強化公司體質,合庫金暨合庫銀董事長沈臨龍放下「省話一哥」的形象,侃侃而談。林林攝
合 庫金(5880)暨合庫銀董事長沈臨龍自2012年7月上任來,始終維持低調、不露鋒芒的個性,一度被外界封為「省話一哥」,但他轉性接受《蘋果日報》專 訪侃侃而談1個小時,只為說明如何強化合庫金及旗下子公司營運實力、表態力挺服貿政策,讓人意外發現他熱情分享個人理念的一面。

採訪╱陳瑩欣、攝影╱林林
雖然合庫金是國內金控公司中,最晚成立的一家,但是沈臨龍表示,去年合庫金稅後純益84.97億元,近年來積極轉型,獲利結構不止「數字增加」,還力求「質量轉變」,在組織架構穩健下,今年以加入百億元俱樂部為目標,爭取市場能見度

沈 臨龍指出,今年合庫金各子公司中,主要獲利來源仍將以銀行為主,惟受到國內市場存放利差低影響,合庫銀今年擬強化海外布局與財管業務,除已開始準備登陸申 設福州分行、天津分行事宜,本月董事會也有機會討論紐約分行申設計劃,東南亞則以柬埔寨金邊分行、菲律賓馬尼拉分行為主力,觸角將延伸至東協各地。
合庫金積極轉型,爭取市場能見度。

挺服貿提升4優勢

沈臨龍指出,今年合庫銀海外獲利佔全行獲利比重將由過去的27%正式提升至3成以上,若是《兩岸服務貿易協議》可以取得共識,對國內金融業登陸設村鎮銀行、登陸開支行與參股、增加市場能見度皆有利。沈說:「我們努力打入區域性金融圈,強化實力,接續打亞洲盃。」

服貿簽成後,沈臨龍分析,合庫銀既有4大優勢有機會發揚光大:
第1、福建省設立異地支行營運資金要求僅1000萬元人民幣,僅設立分行的1/30,對資本相對國內其他大型金控較少的合庫銀而言,有增加資金運用彈性的空間。

其次,合庫銀有整併農銀、農漁會信合社的經驗,在中國城鎮化過程中,中國農銀也多次與合庫銀討論營運理念,若服貿簽定,未來合庫銀的優勢更有揮灑空間;第

3、兩岸同文同種,合庫銀登陸營運優勢可更進一步發揮。

第4、合庫金長期與法國巴黎銀行(BNP)集團策略合作,BNP同時是最早進駐中國的外資銀行之一,若服貿簽定,雙方往來會更加密切。

 
沈臨龍談話重點

加強財富管理業務

至於財富管理業務,沈臨龍表示,今年財管目標較高,將持續推出創新商品,內部積極考察義大利銀行、韓國銀行保險業務。若業務升級成功,市場預估,今年合庫銀財管手續費目標約在24億元左右,達到2位數成長。

至 於其他子公司表現,沈臨龍指出,合庫人壽、投信、證券、資產管理與票券都已改善體質,獲利能力持續增溫。他表示,壽險在與BNP策略合作下營運穩健,獲利 能力僅次於銀行。另外,包括AMC、票券、投信等各子公司的業務也都發展成熟,與銀行業務合作,具有攜手創造綜效的空間。

沈臨龍小檔案

★生日:1951年12月29日(63歲)
★家庭:已婚,育有1子
★學歷:法國巴黎大學經濟學博士
★現職:合庫金控暨合庫銀董事長
★經歷:
●台灣金聯董事長
●兆豐產險董事長
●兆豐資產管理公司董事長
●兆豐金董事
●交銀常董
●台北銀行董事
●中國農民銀行董事
●中興票券董事
●元大金獨董
●財政部保險司司長
●金融局組長
●金融司專委、科長
★興趣:打籃球、游泳、散步
資料來源:記者採訪整理


~~~~~~~~~~~~~~~~~~~~~~

談服貿 大推陳冲文章

為化解服貿爭議,沈臨龍隨身帶著總統府資政陳冲的文章,與親友分享。林林攝
【陳 瑩欣╱台北報導】談到服貿有多重要,合庫金暨合庫銀董事長沈臨龍馬上從包包裡拿出老長官、總統府資政陳冲對媒體投書時節錄的見解,合庫金全體員工還因此收 到沈發出的公文,希望近萬名合庫員工看完陳冲見解以後,另外轉給員工子女、客戶,強調「有取有捨、放下成見、理性看待」。

有取有捨理性看待

自 從服貿爭議擴大以來,沈臨龍的公事包中總是塞滿服貿資料,特別是合庫前董事長、現任總統府資政陳冲日前向媒體投書的「懶人包+升級版 讀懂服貿好收場」一 文,成為最近合庫銀內部傳閱的重點資訊,沈還拜託員工將陳冲的文章告訴「子女、親友、客戶」,兩人交情之好,可見一斑。

沈臨龍表示,陳冲對金融市場的見解一向備受推崇,他對服貿的發言中,將國際談判必經的取捨、經濟現實、推動步驟與政策理念解釋得相當清楚,希望各界理性看待。

據了解,沈臨龍過去在財政部任職的期間,與陳冲同為籃球社的成員,兩人有超過30年以上的好交情,今年合庫召開全行經理人會議的時候,陳冲還親自到現場致詞,勉勵合庫要有新金融思維;最近陳冲的觀點,已經成為沈臨龍積極向各界推銷的新知。

~~~~~~~~~~~~~~~~~~~~~~

面對公公併傳言 「把自己做強」

公公併傳言四起,手握合庫製體育吉祥娃娃的合庫金董事長沈臨龍(圖中)、合庫金總經理尤錦堂(圖左)與合庫銀總經理林鴻琛合照,聯手穩定軍心。林林攝
【陳瑩欣╱台北報導】公公併議題再起,合庫金因是最後一家成為金控的公股金融機構,屢遭市場點名成為被購併公司,沈臨龍強調:「把自己做強,讓別人不能忽視你!」他指出,合庫金新總部大樓明年第1季搬遷計劃不變,各子公司相互扶持,可以共創經營縱效。

沈臨龍表示:「即使是棋子,也要讓棋手把自己放在重要的位置。」他指出,合庫不怕競爭,隨著海外市場開放,合庫金及旗下子公司也會努力壯大實力,成為一支勁旅。

為 了安定人心,沈臨龍日前針對公公併議題寫了一封內部信,一直押到周五下班才發出來,希望員工看完信件以後,可利用周休二日的時間好好想想。他表示,內部信 刻意提供員工思考沉澱的空間。特別的是,近期極少向外表達服貿利弊的他,刻意等到太陽花學運退場,社會大眾從激情回歸冷靜後才正式向外說明。

登陸加速 招募125人

目前合庫金、銀雙總督軍,金控總經理尤錦堂注意證券、保險、投信、票券等各子公司表現,銀行總經理林鴻琛督軍文創、放款、財管業務與海外布局,3人個性沉穩,加上沈近期對內部員工寫信發揮激勵效果,3月營收穩定成長。

沈臨龍表示,4月底合庫投信從與策略合作夥伴BNP共同持有轉為100%持有;證券子公司在2月提足員工福利準備金以後,將隨股市發展熱絡表現愈來愈好。尤錦堂指出,子公司合庫票券則透過參與人民幣業務,獲利有機會優於往年。

林 鴻琛表示,合庫金今年海內外布局持續執行,明年總行搬遷、資產活化策略也都有明確方向,扣除都更取得不動產以外,另預計可以帶來逾億元的租金收益。隨著各 項業務發展上軌道,加上登陸進度可望加速推動,沈臨龍表示,近期將招募125名新血,未來徵才不排除由1年招募1次擴充到1年至少招2次。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