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4月8日 星期二

第一金公公併 四選一 2014.04.08

第一金公公併 四選一
【經濟日報╱記者陳怡慈/台北報導】
   
2014.04.08 04:12 am


第一金控啟動「公公併」評估作業,最慢7月出爐;第一金董事長蔡慶年昨(7)日指出,第一金經營不錯但資產規模不夠大,若要打亞洲盃,資產規模擴大是必要的,「會在國內併一家,然後走出海外」。法人指出,第一金可併對象中,以彰銀、華南金最具綜效。

蔡慶年表示,財政部與金管會力推「公公併」,男主角不止兆豐金一家,第一金在3月初也被要求要寫報告,但併購事情敏感,因此自己做,未委託財顧。

財政部同時推出兆豐金與第一金當男主角打亞洲盃,蔡慶年說,第一金被告知的時間雖然比兆豐金晚,但「我們第一金什麼都沒有,就是動作快」,第一金的經營模式就是,想辦法讓資產報酬率在併購之後,可維持併購前的水準,如此獲利將可因資產變大而提升。

第一金截至2013年底資產規模2.26 兆元。蔡慶年說,第一金靠自己成長,資產若要成長到4兆元,可能要十年以上,公司內部已有體認,必須靠國內併購快速壯大規模。

法人指出,八大公股行庫當中,扣除政府不打算釋出的國營行庫台銀與土銀,以及另一組「公公併」主角兆豐金,第一金可併對象只有四家。其中,合庫金資產規模逾3兆元,合庫銀國內分行高達321家,第一金併合庫金會有「小吃大」的問題;另從資本結構來講,合庫銀第一類資本比率僅7.4%,低於8%以上的同業平均,也非最佳對象

彰銀與華南金,資產品質與資本結構相對較佳;華南金核心子公司華南銀,第一類資本比率9%,也高於第一金子公司第一銀的8.4%。


圖/經濟日報提供

【2014/04/08 經濟日報】

沒有留言: